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中超转会新规催生恒大豪门

2011年01月25日15:2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说广州恒大即将引进不久前在欧冠赛场上攻破阿森纳球门的克莱奥,并且将为这位巴西射手付出3600万元的巨款。不过相比这笔可能会创造中超纪录的 “大买卖”相比,我倒是更关心广州恒大即将完成的另外一笔“小生意”,那就是以零身价的方式签下现役国脚 杨昊

说起“零身价”这个名词,以往通常只会出现在国际足球的版面上,也就是球员在合同到期后可以自由转会其他俱乐部。但以往在国内俱乐部之间进行的转会中,球员即便在合同到期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实现自由转会。结果正是由于国内的转会制度并未与国际接轨,才会在李玮峰、冯潇霆等人身上出现“免费出口、天价内销”的蹊跷现象。

至于杨昊本次能够得以实现自由转会,源于足协在去年底对于转会规则的修改。根据最新版《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及转会暂行规定》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且不具有本规定第十六条规定情形的职业球员,可以在会员协会间转会:(一)与原俱乐部劳动合同期限届满的……”也就是说,中国足坛终于在自由转会的问题上与国际接轨了。

这样的转会新规,又会给中国足球带来哪些变化呢?如果参考“博斯曼法案”在欧洲造成的影响,那么最为显著的变化应该是两个:首先,会导致球员在转会谈判中占据更大的主动权,同时逼迫俱乐部必须开始习惯于签订高薪长约的做法,从而避免队内的核心球员以零身价方式离开;其次,小俱乐部将越来越难以留住优秀球员,至于那些财力雄厚的大俱乐部,则更有机会组建自己的豪华阵容。

当然,以上局面的出现未必就是好事,完全有可能造成足坛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但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得更为广阔一点,就会发现转会新规真正的核心内容,并非为球员或者豪门提供更好的条件,而在于行政干预手段在市场上的逐步退出。

无论转会还是续约,归根结底都是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的事项。但是在此之前,足协总是倾向于通过各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规则,来人为地给种种市场行为设置障碍。最后结果就是俱乐部的自主权越来越小,足协的行政权倒是越来越大,大到了其掌门人如果不贪不拿就对不起这种权力的地步。

至于如今对转会制度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韦迪此前关于足协将逐渐退出联赛管理的说法。无论算是亡羊补牢还是洗心革面,这都应该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趋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