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钱塘江晚报:德甲不卖人 德国天生就是造血厂

2011年01月25日10:51钱塘江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末,德甲半程领头羊多特蒙德遗憾地踢平斯图加特,领先优势缩小到了11分。把第二名拉开11分,已经足够吓人了,但另一个数据更让人惊愕——78357人的上座率,使多特蒙德的威斯特法伦球场成了全欧洲现场观众最多的主场,甚至超过了巴萨和曼联。

据欧足联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至少半数以上的欧洲顶级联赛俱乐部都在亏本,财政总赤字达到12亿欧元。看上去最火爆的英超西甲两大联赛整体都处于负债经营,而德甲却赢利2.5亿欧元,成为五大联赛中唯一盈利的联赛。

大家都喊日子难过,德国人是靠什么在足球的寒冬里笑得那么欢呢?

多特蒙德不是德甲唯一的票房大王。据统计,德甲上赛季平均上座率为41904人,这证明了它的整体球市都非常好。第二名英超仅为35592人。而西甲虽然有巴萨这样拥有8万个座位的主场,但是极度的两极分化使西甲联赛的平均上座率只有28294人。

德甲的球市为什么能那么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联赛的核心价值是真正把球迷当成了联赛主体。举个例子,在多特蒙德,你只要花10欧元就能登上标志多特蒙德铁杆的黄色看台,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而在英超,这样的低价票根本无法想象。平均票价在五大联赛中最低,这就是德甲给球迷的礼物;上座率最高,自然是球迷作出的回报。

对球迷来说,球票还是免费的火车票和地铁票。另外,在欧足联禁止球场设立“站席”之后,德甲却继续保留低价“站席”,因为秩序良好,也成为特例。

一般来说,经营者总是希望提前销售更多的季票或套票,但很多德甲俱乐部却会尽量限制季票销售数量,他们认为,如果季票球迷占了现场球迷整体的80%,那么每场比赛现场球迷都几乎是同一群人,但他们想给更多不同人群提供接触德甲的机会。这也是德国足球经营者坚持的理念。

而保证给客队球迷10%的球票额度,也是德甲有别与其他联赛的特色。在英超,客队球迷哪怕人数再多,也定死了只能拿到3000张票。

德甲既然不打球迷的主意,那么又怎么能保证盈利呢?

据著名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德甲能够避免像其他联赛那样陷入财务危机,最大原因是对俱乐部薪资的严格控制。给球员发薪水,其他四大联赛这项占俱乐部总体支出之比平均在62%,而德甲仅占45%。说白了,就是不轻易养大腕。

在德国,球员收入交税很厉害。一名合同年薪1000万欧元的球星,在西甲可以拿到手800万欧元,到德甲只能拿500万欧元。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德甲很少有世界上最大牌的外援。一方面,这不符合德国人精打细算的传统,另一方面,也逼迫各俱乐部花大力气培养本土新人。托马斯·穆勒没有在拜仁以外的俱乐部踢过一天球,却已经成为德国未来十年最优秀的青年才俊,他就是德甲“造血”的最好产品。

另外,德甲的电视转播收入为5亿欧元左右,虽然还不到英超的1/4,但德甲不允许俱乐部单独与电视台谈判,而是整体出售。英超和西甲允许俱乐部单独谈判,结果就是撑死豪门,饿死中小俱乐部。德甲这种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对整体经营的一种宏观调控,也是对弱势俱乐部的有效保护。

墙内开花墙外香,虽然德甲的全球品牌形象一直落后于英超、意甲和西甲,但这年头,赚钱才是硬道理。只要看看意甲如今的没落相,你就会知道,再老字号的品牌,终究不能当饭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