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足协欲德国寻国足洋顾问 将成主教练“后手”

2011年01月24日10:38《足球》报贾蕾仕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永川报道 力挺少帅!这是在几项大赛之后,韦迪和足协对于少帅们的态度。至于具体如何扶持少帅,足协方面也有了打算——聘请洋顾问!

23日,一名重庆体育局领导在观看中瑞女足比赛时说了这样一件事。这名体育局领导这次在永川跟韦迪聊到了亚洲杯,韦迪很感慨地说:“为什么亚洲杯的球队换人马上就能立竿见影,但是中国国字号队伍就很少见这样的换人。”这名领导表示“这换人也是有学问的,应该多学习其他国家教练的经验”,这与韦迪聘请外籍顾问的思路是相同的。据悉,现在聘请外籍顾问的设想正在落实之中。

主帅标准挑选顾问

聘请外籍顾问的设想并不是因为亚洲杯失利后才“新鲜出炉”的,早在2010年9月20日在天坛饭店召开的2012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的备战会议上,韦迪明确要求从8个方面提高国字号队伍的备战和训练水平。韦迪同时表示肯定会聘请一位高水平的外籍顾问,将在年底上任。

经过一段时间的遴选,最后确定了国足两位外籍助教阿里·肖和弗兰科,足协与两人签订了仅仅两个月的短期合同,亚洲杯结束后,两人就结束了顾问生涯。据悉,当时由于时间仓促,没有来得及按照设定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大范围选择,只是根据队伍需要,并充分考虑了高洪波的意见后,确定了阿里·肖和弗兰科,这两人与高洪波的配合却并没有在亚洲杯比赛中“给力”,因此在合同结束后,中国足协也把目光盯在了其他外籍顾问的身上。

亚洲杯结束后,外籍顾问的标准骤然提高,让外籍顾问成为了一个敏感词,“我们会加快这项工作的进程,这位高水平的技术顾问并不仅仅支持国家队,还要帮助其他几支国字号球队,是教练的教练。”

针对具体人选,韦迪表示暂时还没有能够透露的名字,顾问“必须为具有丰富理论功底及实战积累的欧洲优秀教练,必须能将符合时代潮流的技战术思路与中国足球理念相契合”,而且要“有执教高水平球队的经历、世界级的知名度、了解中国足球”。有意思的是,这个标准与2003年初选择阿里·汉时的标准完全一样,足协是按照主教练的标准来选顾问。

按照外界普遍的猜测,这个人一旦到了国足,将不会只是屈就于“顾问”,至少也是个“后手”,对此韦迪等人并不担心,或许足协高层已经做通了各队主教练的工作。

寻求德国足协帮忙

为了给“洋顾问”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也为了打消主教练们的心头顾虑,足协把未来的国家男、女足外籍顾问确定为 “参谋”,因此洋顾问的职责不仅限于给教练组简单提提意见,而是实时跟进球队训练、生活,根据一切可利用资源为球队形成最强战斗力,同时能够给予主教练有益的思路补充,要有能力胜任教练的教练。

另外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国家男、女队洋顾问不能纸上谈兵,要能结合中国文化因材施教。就在中国男足无缘卡塔尔亚洲杯复赛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示,国足目前面临困境并非教练、球员不尽力,而是中国足球的确技不如人,中心唯有在接受现实前提下,尽可能落实聘请顾问这样一个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球队发挥水平。

目前,刚刚出任技术主任的郭家明虽然在去年底已经为李霄鹏进行了业务辅导,但由于他还负责中国足球其他技术领域工作的宏观指导,女足也将聘用专职外籍助教。

至于寻找顾问的途径,足协也打算另辟蹊径。韦迪表示,“将不会通过经纪人找寻洋顾问,而是通过与中方业已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高水平足球国家足协帮助落实”,目前中心更倾向于寻求德国足协的帮助。

会诊制度协助少帅

除了聘请顾问,还给国字号队伍建立了 “训练、比赛会诊制度”,四国赛中加首轮比赛结束后,队委会与教练班子结合录像连夜分析了比赛内容,并认定主教练李霄鹏在比赛中的思路无可厚非,输球主要原因在于中场的多次传球失误。曹景伟明确表示,“中心对于中国足球水平有着清醒认知,不会因为几场比赛的失利就质疑教练组。我觉得信任是现在中心对两国家队主教练工作支持的最重要方式。”

曹景伟结合这个问题也明确了国管部下一步完善教练组工作的方向,“我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配合高洪波、李霄鹏的执教需求,进一步满足教练组的训练条件,特别是信息集纳。”国家队和女足在备战中讲引入“赛后会诊制度”。

足协方面认为 “由于教练个体力量存在局限性,我们希望通过赛后安排队委会包括一些专家、符合团队成员、顾问一齐对球队的训练、比赛内容进行评估”,能够让教练第一时间得到球员训练比赛时各种身体指标的信息反馈。另外,会诊内容还涵盖了帮助教练组网罗对手的优点、特点,以争取队员能在交手后第一时间吸收对方的长处,为少帅提供了一系列的帮助,也是让少帅尽快成长起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