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郭晶晶:我是随波逐流的人 没有人可以一直赢

2011年01月24日09:32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王小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她参加过四届奥运会,获得过四块奥运会金牌和31个世界冠军头衔;她是中国最商业化和市场价值最高的运动员之一,商业代言涉及多个行业20多个品牌;她是当前中国最具话题性的运动员之一,从2004年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以来,她始终被各种花边新闻包围着。她是郭晶晶,一个“心智年龄只有十几岁”的女孩。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问:那么你自己呢,对于你来说再拿一块奥运会金牌已经没什么吸引力了吗?

答:再拿多少块金牌都不会有第一次在雅典(拿金牌)的时候那么激动。

问:你不算是一帆风顺型的运动员,曾经也度过一个成绩起伏的阶段,甚至还出现过诸如1998年友好运动会时因为失误得零分的现象。大约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真正开始突破的?

答:没有特别的一个时间点,其实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阶段。如果现在要我简单总结一下,我的运动员生涯大致包括三个阶段:很小的时候是去比赛,赢了高兴,输了也高兴;长大一点以后,赢了高兴,输了特别难过;最近几年是赢了也很平静,输了也很平静。做运动员的,总是要处于一种竞争的状态,你不可能去要求对手表现差,只能要求自己表现好,所以我可能更关注过程,寻找自己的不足。抱着这样的心情以后,我的成绩就开始很稳定了。

问:不过即便是你不在乎输赢,但外界依然会评论的,因为你是郭晶晶啊。

答:没有人可以一直赢。

问:许多之前采访过你的记者和与你有过合作的人谈到你都会说郭晶晶在跳水队里是个特别努力、也特别听话的人,这是优点,但有人也认为这是缺点,你自己怎么认为的?

答:我知道,如果正面说是听话,但另一方面也是没性格吧。我的确是个没什么性格的人,一般情况下我总是习惯随遇而安,别人叫我干什么我都是可以配合的,但偶尔也会有一些要坚持的东西。

问:也有人说你特别“会做人”,雅典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跳水队里你和田亮成了最频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的运动员。听说当时队里很不满意,为此田亮被开除了,而你因为“会做人,听话”所以得以被原谅?

答:也不能说田亮是被开除的,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选择吧。我与田亮是一起长大的,对他也是比较了解的。田亮跟我在性格上完全不同,他从小就是个特别有主见,特别知道要什么,会规划的人,当时我想可能他已经决定要开始不同的道路了,所以他选择离开。而我,属于那种随波逐流的人,我跳水已经那么多年了,好像跳水是我这辈子唯一还算是喜欢的,也擅长做的事情,我当时年纪也还小,大家的意见是可以继续练下去,我也觉得放弃了很可惜。队里给了我选择,要么专心回来跳水,要么就彻底放弃,我选择了跳水。大家说我会做人,我想我也没有,可能每个人都会做一些错的事情,当时,如果别人认为是错的,那我就道歉好了。

特约记者 王小峰

(北国网-辽沈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