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丢一盘暴露老问题 抵抗力不足天王打盹

2011年01月23日14: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2011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第四轮比赛中,赛会卫冕冠军、瑞士天王费德勒在鏖战四盘后以6-3、3-6、6-3和6-2击败西班牙好手罗布雷多,成功晋级八强。尽管比赛的整体进程算不上太艰难,但是费德勒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来一个最近两个赛季一直困扰他的大难题,那就是在大好局面下经常失去自己对比赛的专注力。

费德勒给你印象最深的一次被逆转应该就是2009年的美网决赛,当时他在先胜一盘眼看比赛即将失去悬念时莫名失去了手感,最终被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完成逆转痛失冠军。到了2010赛季,费德勒丢失大好局面甚至在失去赛点之后被对手翻盘的比赛已经不再罕见,最为夸张的就是巴黎大师赛的半决赛,在与孟菲尔斯的交锋中瑞士人先后拿到了五个赛点,但是就是无法兑现比分最终被对手翻盘成功。

本次澳网赛中,费德勒再次让我们看到了他在打顺风球时状态反而更容易出现起伏的毛病,第二轮对阵法国名将西蒙,费德勒非常顺利的拿下了前两盘比赛,就当大家都预计一场横扫难以避免时,瑞士天王却在随后不可思议的连丢两盘,直到决胜盘中才涉险锁定了比赛的胜利。今日与罗布雷多的比赛费德勒重蹈覆辙,首盘比赛他没有丢掉一个发球分,比赛局势的一边倒让人以为这又将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但是到了第二盘他的状态马上下滑,对手在首次逼出破发点的情况下就完成破发并最终拿下了本盘比赛,费德勒不得不重头开始,再随后连下两盘方锁定比赛的胜利。

领先局面下反而不会打球,这实际上应该是年轻选手常有的通病,对于费德勒这样天王级别的选手来说,这个困扰实际上本来不应该存在,不管是从他的技术能力还是心理素质来说,在取得领先优势之后他本来应该更为轻松的掌控比赛,杜绝任何意外事故的发生。但是如今接二连三的出现相同问题,唯一的解释是,费德勒在取得领先之后失去了自己对于比赛的专注力,不像比赛刚开局时那样在各个环节的处理上都显得比较谨慎,在看似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他可能会试图让自己的节奏减慢一些,或者开始尝试一些新的进攻组合,殊不知,这样的情况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如果对手具有了很强的反扑能力,一旦找准机会打乱了你的节奏,再想重新控制比赛就得花费上很大的功夫了。

四分之一决赛中费德勒的对手将是同胞瓦林卡和美国大炮罗迪克之间的胜者,这两位选手都属于瑞士天王比较偏爱的对手类型,不过费德勒依然需要注意的是他在比赛中不能再像最近两三场比赛这样显得过于放松,毕竟这两位对手都具备爆冷的绝对实力,如果费德勒无法改善自己在领先局面下状态反而容易出现波动的毛病,他受到的考验还将继续增大。(禁区灵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