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擒死敌犹如砍瓜切菜 细节昭示她华丽蜕变

2011年01月23日12: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2011年首个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到女单第四轮争夺,中国一姐李娜狂轰27记制胜分,以两个6-3复仇白俄罗斯猛女阿扎伦卡,晋级八强。本场比赛过程如行云流水一般,两人既上演了精彩的破发,也表演了一出逆转夺局点的好戏;对于这个去年将李娜挤掉年终总决赛的阿扎伦卡,这些细节已经昭示了李娜本场比赛会笑到最后。

尽管在此前的悉尼赛战胜状态不俗的克里斯特尔斯夺冠,但本届澳网,中国一姐显得非常低调,对于这个签位,她甚至没有考虑过再次打进四强的想法。从比赛开始至今的四场球不难看出,李娜在场上的移动,肢体语言等多方面都吸取了此前大满贯爆冷出局的经验与教训。她打得非常谨慎,不再像过往那般显得漫不经心和大大咧咧。当然,现在来谈“夺冠”还为时尚早,不过,我们从李娜赛前、赛中、赛后的一系列表现来看,中国一姐真的是变得越来越成熟了。

要问李娜专注起来到底有多专注,部分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以本场比赛为例。这场比赛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发球时的李娜比以往提高很多,上一场李娜的一发不足50%,而此役她46个一发31个得分,得分率提高至67%,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关键分的把握上,中国一姐6次破发5次成功,成功率高达83%,而对手在这一环节仅为22%。当然华丽的数据还不只这些,在李娜此前最不擅长的网前环节,今天李娜8次出击全部成功,成功率达到惊人的100%,在自己的最弱一环都能有如此良好的表现,李娜取胜其实在情理之中。

除了84分钟比赛里维持自身稳定状态以外,李娜还充分利用对手状态起伏的空挡,把握住机会及时改变场上局势。首盘比赛第三局,李娜在自己的发球局开局占先,不过随后被对手连续追分,并拿到破发点,这时候场上的阿扎伦卡有些“走神”,精神不够集中,而且心理出现了变化,李娜能够抓住这细微的变化,及时改变线路取得关键分,从而有惊无险地保发成功。

另外在两盘比赛的开局阶段,双方毫不客气互相破发,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次互破发球局后都是李娜率先抢得先机,因此随后的比赛,阿扎伦卡的心理压力过大,发球动作有些变形,隔网相对的中国一姐马上提升接发球质量,并使用正手频频实施压迫,完成盘末阶段的关键破发。

晋级八强之后,李娜将迎战08年赛会冠军莎拉波娃和德国好手佩特科维奇之间的胜者。可以大胆预言,如果能延续今天比赛的良好状态,这两人无论在世界排名还是目前的状态上都不是李娜的对手,尽管莎娃有多个大满贯在身,但非受破性失误足足令她崩溃。对于李娜而言,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稳定的状态,在保证犀利进攻的同时,有效控制好自己的失误,创作佳绩并非奢望。(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