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韩伊战向伟大年代致敬 桑塔纳此刻在天堂微笑

2011年01月23日03: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韩国与伊朗的对决,是亚洲杯的保留节目,就如同世界杯上永远不能缺少巴西和意大利的巅峰对决一样。通过加时赛,韩国队凭借90后小将尹比加兰在加时赛上半场补时阶段的绝杀,最终在两队1/4决赛连续第五次的交手中,帮助韩国队笑到了最后。而韩国队在伊朗人批评其踢法粗野的时候,全场比赛几乎用完美的压制,让对手无话可说。

伊朗和韩国两队从96年的亚洲杯之后,连续5次在1/4决赛中遭遇,不过前四次的对决,两队虽然打成平手,但是06年的那场2-6输球,却无论如何都不能让韩国人释怀。第5次连续遭遇,面对对手阵中三驾马车的淡出,兵强马壮的韩国队也试图用一场大胜来血洗那场比赛的耻辱,但是最终在对手顽强的防守面前,韩国人只打进1粒进球,伊朗人也用拼抢全力的表现,昂首离开。

不过除了1-0的比分稍显说服力不足之外,韩国队在本场比赛的表现还是堪称完美,比赛的前60分钟,韩国队始终压制着伊朗队的进攻,而且进攻流畅,踢法较为华丽,和以往的韩伊对决几乎没有丝毫变化。而伊朗队则在新老交替的情况下,依旧能用自己顽强的防守,让韩国人始终找不到球门在哪,让两队连续的第5次交锋又成为了一场经典比赛。

在世界足坛,经典对决更是无法枚举,巴西和意大利在82年世界杯上那次经典的3-2则始终无法让人忘怀。当时的巴西主教练桑塔纳手底下拥有一批才华横溢的球员,但是面对意大利队的链式防守,巴西人最终被意大利队用防守反击的战术杀死,这也成为为“更精彩、公正和漂亮的足球”而奋斗的桑塔纳一生的遗憾。而从桑塔纳历任之后,巴西队的球风也慢慢变得保守,甚至当时都有人开始质疑巴西足球。

但是即使如此,韩国队本场比赛开始后,没有因为这是一场淘汰赛而变得保守,先稳住防守,再图进攻,反而是一上来就发动了潮水般的进攻,只是因为伊朗人顽强的防守,韩国队才没有得手。虽然比分只有1-0,但是两队的交手次次堪称经典,本场比赛也不例外,韩国人用完美的压制,伊朗队则用顽强的防守,向全亚洲再次证明,如果亚洲杯的比赛,缺少了韩国和伊朗的对决,一届亚洲杯都不能算上完美。

而在足球变得越来越功利的同时,韩国队不保守的踢法,也可以算作对对80年代艺术足球的一种致敬。而80年代的艺术足球,又要以82年世界杯上,桑塔纳率领的巴西队为甚,拥有济科、法尔考和苏格拉底等世界级球星的巴西队,被看做是那时候,世界上踢得最好看的国家队,不过这支华丽的巴西队,却让意大利队完成了他们足球史上最伟大的胜利,也成为06年去世的主帅桑塔纳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但是老帅桑塔纳不会想到,在那届世界杯即将过去20年的时候,在亚洲杯的赛场上,却有两支球队,同样演绎了一场经典对决,韩国人的进攻,伊朗人的防守,除了进球,场面都极其相似。不过和巴西队的命运不同,在这场比赛中,用进攻压制对手的韩国队最终1-0取胜后挺进这届亚洲杯的四强。相信已经去世接近五年的老帅桑塔纳在天堂也会微笑,韩国战胜伊朗,又一次证明了攻势足球面对链式防守并非无计可施。(扎库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