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昔日崩盘王今日逆转王 一特质助彭帅华丽转型

2011年01月22日13: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2011年首个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继续女单第三轮争夺,中国金花彭帅顶住对手的冲击,经过三盘激战以6-1、3-6和6-3击败日本新星森田步美,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16强。过去的彭帅在困境之下给人的印象总是崩溃、泄气,然而本赛季中国金花突然转型,顽强的斗志和科学的战术安排让她成为名副其实的逆转王。

出道以来,彭帅打得中规中矩,尽管有战胜克里斯特尔斯、德门蒂耶娃等惊艳表现,按整体状态只能说是一般。从她的特点分析,彭帅的进攻不占优势,和欧美选手相比,彭帅很难在比赛中通过势大力沉的发球破坏对手的进攻,因此我们很难看到彭帅打出漂亮的ACE直接得分。进攻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跑动也不是彭帅的特点,不管是横向移动,还是网前截杀,中国金花都算不上一流。

实力上差出一块,心态上遭到冲击,因为彭帅有了“崩溃王”的称号。尤其是在与国际顶级高手过招,彭帅一旦在首盘遭到冲击,或是吞蛋,或是吞到“油条”,中国金花的心态立刻发生变化,脆弱的心理防线也彻底失守,之后的比赛,彭帅一泻千里,技术难寻亮点,最终大比分溃败给对手。当然,这都是过去的彭帅。

随着大赛的历练和自己的不断成熟,彭帅在近两年趋于稳定,尤其是本赛季,中国金花可谓达到了近两年的又一个巅峰。澳网前的热身赛上,彭帅先后战胜库兹涅佐娃等实力悍将,在奥克兰精英赛和霍巴特赛中连续闯进四强,稳定的战绩在以往很难出现,值得一提的是,彭帅三次上演逆转。当然,彭帅的良好状态也延续到了墨尔本。

本届澳网,彭帅首轮惊险击败乌克兰好手K-邦达连科,此轮在首盘0-3、1-4、2-5落后的情况下,将前世界第一、赛会7号种子扬科维奇淘汰出局,职业生涯第二次闯进澳网女单32强。在澳网,2005年与2007年她均次轮出局,2006年、2008年和2010年却都是一轮游。作为澳网单打参赛次数最多的中国选手,彭帅的最好成绩不过是女单32强,心理素质差曾是她的致命短板。

不过今天的比赛,彭帅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所有质疑和猜测,首盘6-1轻松胜出后,日本新星很快便以6-3还以颜色。关键的决胜盘,前六局双方战成3-3平,关键的第七局,彭帅在自己的发球局上来便以0-40落后,要知道,如果遭到破发,比赛对彭帅极为不利,这种情况下中国压力显示出深厚的心理功底,这一局先后挽救五个局点,并在自己第四个局点完成保发,为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这样的逆转今年在彭帅身上已经多次出现,在逆转的背后,我们更多的看到了中国金花在心理素质以及技战术的巨大变化,如果延续这一状态,中国金花有望在墨尔本走得更远。(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