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效仿罗雪娟王冰玉 留学梦想大过奥运会

2011年01月22日10:27华商网-华商报[微博]丁潇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分手心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张怡宁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自己退役并不一定非要搞个仪式,希望可以静静地离开赛场。现在看来,前女乒一姐的愿望即将达成。日前,北京体育大学安排张怡宁在内的15名冠军班成员一起公费赴美留学一年,由于留学期间不能随意回国,这也意味着张怡宁将错过一系列的奥运积分和选拔赛,同时彻底失去进军伦敦的积分。虽然没有正式宣布,但效力国家队18年的张怡宁退役基本已成事实。

多次流露退役打算

2009年10月的山东全运会后,张怡宁告别了赛场,并就此淡出了公众的视线,中国女乒也从此陷入没有领军人物的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小将们在各项大赛上暴露出的不稳定性,要求张怡宁出山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张怡宁始终深居简出,没有回应过什么。直到去年秋天,张怡宁入读北体大冠军班攻读硕士,才第一次向媒体明确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享受安静的读书生活远离喧嚣。“以我现在的实力,要想打回当年的水平非常困难,我已经放下球拍太久了。”张怡宁如此说道。

不久之后,又有媒体传出张怡宁有孕在身的消息,虽说后来当事人亲自出面辟谣,但并没有表示出丝毫的复出打算。今年初,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微博)也不无惋惜地表示,张怡宁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和他联系,也没有表达过任何复出的意愿。也许球迷们不愿意接受张怡宁退役的现实,但事实却越来越无法回避。

留学梦想大过奥运

据了解,张怡宁在北体大的学习并非像很多冠军班成员那样仅仅是走个形式,据她的同学们反映,张怡宁上课相当认真,课程多的时候甚至会住校学习。此前,张怡宁就表示希望有机会出国留学学习语言,其母也非常支持女儿,甚至愿意陪同前往。现在,张怡宁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由于北体大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合作,冠军班学生有机会前往威斯康辛大学留学,比如罗雪娟、王冰玉等9名学生已经在威斯康辛大学学习了数月。

国际乒联要求各队必须在今年6月1日前提交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这就意味着张怡宁最晚也要于最近复出,恢复竞技状态,并参加6月1日前包括鹿特丹世锦赛在内的奥运积分赛,令个人世界排名挤进前28名。可按规定,张怡宁在美国留学期间不能擅自回国,这也宣告了前女乒一姐彻底与国家队“分手”。

本报记者 丁潇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