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佛山留住马布里不靠钱 独狼和小队员亦师亦友

2011年01月22日09:39佛山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半个赛季的磨合后,佛山队在马布里的率领下,战斗力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而“神马”马布里更是成为众多联赛队伍的心仪对象。“好东西自然会有人抢,但是我们有信心留得住马布里。”昨晚,佛山龙狮俱乐部执行董事长陈骏伟表示。

球队,留住马布里不靠钱

本赛季刚开始的时候,一群NBA大牌球员涌入CBA,包括曾三次入选NBA全明星赛的弗朗西斯,曾参加过扣篮大赛的里基·戴维斯,曾效力于火箭的麦克·詹姆斯,现在这些大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纷纷离开,只有马布里还在CBA坚持。 马布里曾是“梦六队”的主力组织后卫,在NBA曾经两次入选全明星赛,是NBA历史助攻榜排第21位的球员。“如果他现在选择留在NBA,他起码也能拿到100万元美金以上的年薪。但是,他在这里的年薪全部加起来还不到30万美元。”佛山龙狮俱乐部副总经理徐建斌在媒体沙龙上透露,马布里来到CBA打球是为了创造第二个职业生涯的巅峰,而在佛山队,他不仅当上了球队的领袖,还成为佛山的一张篮球名片,更重要的是他在佛山队找到传授自己篮球理念的空间。

“我希望有一天看到我们佛山队的年轻队员进入NBA,我能说我帮助过他。年轻球员的梦想就是打NBA ,我和主教练能够帮助他们。我打球有很多经验,我从两岁就打球了,所以我学到很多东西,这个时候该教别人了。”马布里在来到佛山队之后,他一直强调,自己得分和助攻多少并不重要,帮助年轻队员进步、帮助队伍赢球才是最重要的。虽然佛山目前只取得5场胜利,但是马布里打得很开心,因为他感觉到年轻的队友们正在进步。

球员,年轻所以融洽

“马布里会在训练的时候,教会我很多东西,我们之间相处融洽。”靳济铭虽然本赛季才从山西队加盟到佛山队,但是他与球队的融合程度却很高。靳济铭表示,这与马布里、奥德捷都曾经是山西队的外援有关。不过,最关键的还是,这支球队里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思想上都很单纯,一心就想打好球。“我们去哪都是抱团行动,关系好得很。”靳济铭加入佛山队时间不长,但是却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而杨文博作为陕西队(佛山队的前身)的旧将,早就与队友们打成一片,不过,他开始的时候并不习惯与马布里搭档。“前十场比赛,我一直不知道自己上场后应该做什么。”马布里的突然加盟,让佛山队辛苦准备了一个夏天的战术系统不得不全部推翻,一套围绕马布里设计的新战术,一度让球员们难以适应,所以联赛初段,佛山队都以大比分输球。“现在不一样了,虽然我在场上就是一个配角,但是我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几乎每场都要首发上场的杨文博已经成为队中的重要得分点,并与马布里建立起亦师亦友的感情。杨文博说,马布里挺欣赏他,经常会在场内场外对他的动作、技术等做出合适的指点:“队里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从马布里身上学到有价值的东西。”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