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王智新:山东男篮内外援之间需要化学反应

2011年01月22日07:14舜网-济南时报王智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大牌本土球员的山东黄金男篮,能在CBA联赛走多远某种意义上取决于外援的发挥。本赛季山东男篮的本土球员比上赛季有明显的进步,两名外援却始终无法同时进入最佳状态,成为球队的难言之隐,鸡肋之选。

好的外援,要个人能力突出,能够弥补球队最薄弱的环节;但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最佳的外援人选,倒不一定是实力最强的外援,而是要看他能不能与球队之间产生“化学反应”。这一点在山东队史上“最佳外援”图科身上体现得最为突出:虽然图科的个人能力在外援中算不上最突出的,但他能传能突能得分,关键时刻勇于站出来承担责任,成为球队的核心人物,他在山东队中的作用也实现了“最大化”。

山东队目前两个外援,先是怀特迟迟进入不了状态,好容易怀特表现回勇,艾伦又迷失了方向。两名外援非但没与球队发生“化学反应”,就连两名外援之间也缺少相互支持。山东队双外援上场时,别说是“1+1>2”了,连“1+1=2”也做不到,基本上是“1+1<2”这样违背逻辑的不等式。双方球队可以上双外援的第三节,往往成为对手大把捞分的好时机。本轮比赛也是如此,第二节结束后,山东队还领先吉林队2分,但第三节过后,吉林队就反超了山东队5分,最终山东队也没能把这5分的分差再扭转过来。更典型的是上轮山东队同浙江金牛的比赛,前两节单外援对抗,山东队领先对手19分;后两节双外援上场,每节山东队都输给对手12分,最后被对手超级大逆转,输了5分。双外援同时上场时,反倒成了山东队裹足不前的软肋。

昨晚吉林队两名外援皮科特和杰米尔共得61分,山东队两名外援得了40分,也就是说双方外援的比拼,山东队就输给吉林队21分,这21分的巨大分差,要靠本土球员赢回来谈何容易!

吉林队本赛季也曾遭遇暗无天日的七连败,之后球队裁掉了表现不佳的戴维·杨,火线签下皮科特。结果皮科特加盟后,两场比赛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球队赢得了两连胜。他不仅个人得分能力强,还能突能传,对盘活全队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已经打了半个赛季的怀特和艾伦对山东队的帮助。吉林本赛季首轮就输给了山东,本轮比赛如果不是皮科特36分8个篮板这样的出色表现,恐怕吉林队依然难以言胜。吉林队果断出手,在外援问题上积极行动,避免了更大的被动,这难道不是值得山东队学习的生动案例吗?

外援不能与球队起化学反应,对球队的帮助就是有限的;如果外援连“1+1≥2”的作用也起不到,那就到了必须要进行调整的地步。山东队在外援的问题上一误再误,转眼间赛程过半。在本土球员潜能基本发挥的情况下,如果山东队不能在外援问题上有所作为,对已经被青岛队超越掉到第10位的他们来说,季后赛将是一场难圆的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