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完胜却并非完美 突失发球利器暗藏隐忧

2011年01月21日15: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在今日进行的2011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三轮比赛中,卫冕冠军费德勒成功摆脱上轮比赛鏖战五盘的影响,最终直落三盘以6-3、6-3和6-1击败比利时选手马里斯,成功晋级十六强。在堪称完美的比赛结果背后,费德勒本场比赛还是暴露出来一个隐忧,那就是他的发球水准明显对于正常水平,这将在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费德勒在上轮与西蒙的鏖战中尽管一度连续丢掉三个发球局,但是从全场比赛来看他的发球水准还是保持得非常不错,能够在决胜盘中痛击对手,关键时候的ACE球和稳定的一发得分率都堪称关键因素。而今日与马里斯的比赛中,尽管最终以3比0的比分完胜,但是费德勒的发球表现却堪称平庸。

单从技术统计上来看,费德勒在本场比赛一共只发出6个ACE球,一发得分率也只有66%,在53个一发上丢掉了18分,这些数据都要低于他的正常水平,马里斯尽管全场比赛处于被动,但是他却在第一盘和第二盘比赛中完成了2次破发,归根到底就是因为费德勒今日的发球和对手留下了太多可以利用的机会,而且在关键分上缺乏ACE球来有效的逆转局面。

除了发球之外,费德勒今日的失误也显得偏多了一些,全场比赛他一共出现了36次非受迫性失误,甚至还多于对手的30个,当然这一点还可以解释,因为费德勒在今日的比赛中并不想和对手鏖战而是追求速战速决,在高风险的进攻性打法中,出现更多的失误也可以理解,这一点随着对手的改变以及自己战术思路的调整应该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得到有效的改善。

总结起来说,费德勒今日的比赛堪称是一场完胜,但是过程却并不尽完美,发球环节的羸弱表现是一个最典型的特征。要知道在面对马里斯这样的二流级别选手时,没有发球作为保证还不至于影响到比赛的结果,但是接下来面对孟菲尔斯、罗迪克、德约科维奇以及纳达尔等强敌时,如果没有了强有力的发球作为基础,在底线对抗中已经无法再占据明显优势的费德勒就失去了抢占比赛先手的机会,这样的情况下想去争取胜利,难度可想而知。(禁区灵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