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海宁澳网出局再遭重创 复出成绩尴尬何去何从

2011年01月21日13: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1日,2011年度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告别了又一位曾经的世界一姐,在一场焦点大战中0-2败北,比利时天后海宁继萨芬娜、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之后,也结束了自己本赛季的澳网征程。从去年的决赛到如今的止步第三轮,海宁重夺大满贯的梦想只能继续往后顺延。

这是海宁在墨尔本公园的倒数第二差战绩,除了首次参加澳网的“菜鸟期”她第二轮就被当时头号种子辛吉斯击败之后,在比利时人参加的七次澳网比赛中,她从来没有出现过止步第三轮的情况,更多时候看到的都是她出现在八强、四强乃至进入决赛。而如今,她被自己昔日的手下败将,曾经创造过十连败的库兹涅佐娃淘汰,让人不得不怀疑,海宁的复出是否真的能够完成梦想。

众所周知,海宁之所以复出,完全就是为了一座温网冠军。她在复出时接受采访就曾表示正是费德勒在09年法网的成功激励了自己在时隔14个月后重返网坛开启新一轮的打拼。而她的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在复出之后取得的堪称完美的成绩,也让人对于这位七届大满贯得主的复出之路更加看好。去年复出之后的首项大满贯,海宁一路战胜众多好手进军决赛,虽然最终功亏一篑,但是还能够理解为刚刚复出尚不熟悉比赛。就算是随后在法网,在自己战绩最为彪炳曾经四夺冠军的罗兰加罗斯,海宁被斯托瑟在第四轮逆转,还能够认为海宁更多的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她最看重的温网。

可惜温网和同胞克里斯特尔斯的比赛中一次不经意间的网前救球摔倒,让海宁因为伤病彻底告别了自己的2010复出赛季,甚至还被认为是整个赛季最让人失望的选手。此番再次出战墨尔本,海宁的任务就是力争夺冠,不仅仅是为了奖杯而夺冠,更多的是为了提升这位缺席比赛一年之多的选手更多的自信。

可惜,本届澳网注定不属于这位比利时天后,虽然没有了强势的小威,但是仅仅是首盘比赛,就让人看到了海宁的不在状态,面对印度美女米尔扎,海宁打得非常困难,最后才逆转取胜。虽然第二轮轻松获得胜利,但是第三轮面对曾经被自己牢牢“打压”的库兹涅佐娃,海宁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霸气和实力,反而成为了球场上被动的一方。最终,就算是救了三个赛点,她还是没能够改写出局的悲惨。

很多人都发现复出的海宁变得“笨”了,她的网前球不再像过去那么精妙,使得上网这个曾经在她战术体系里占据很大比重的利器也哑火掉了。而更为关键的,是海宁复出之后并不理想的成绩对于她的心理层面的影响。作为复出的比利时双姝之一,海宁不可避免的会被和克里斯特尔斯相比较,和小克复出就夺取美网、而且成功卫冕美网的成绩相比,海宁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过去人们总是赞叹海宁的反手是多么完美,内心又是多么顽强。然而不幸的是,在这两个方面,海宁在比赛中出现了垮塌。她的心理不在顽强,特别是关键分的把握度远不及当年;她赖以成名的单反不在具有威力,反而在对手一拍接一拍的密集进攻下显得脆弱不堪,随着反手的一次次下网,也彻底堵死了她逆转取胜的最后一线希望。

澳网出局已经成为了结果,现在面临的问题关键是海宁在她的第二段职业生涯中到底能够收获几个大满贯冠军。从目前的情况和海宁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水准来看,答案显然让很多海宁球迷难以接受。特别是开考虑到如今女网的竞争,小克强势依然,小威虎威犹在,沃兹青春待发,还有莎拉波娃、扬科维奇等昔日一姐时不时的灵光一现,面对这样的激烈外部环境和自身实力的退化,或许海宁真的该好好思考,该何去何从。 (刘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