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韩乔生:中国足球需要格式化 全部推倒重来

2011年01月21日13:47东方体育日报韩乔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在亚洲杯上高歌猛进,而中国足球队却早早出局,亚洲杯上列强的 “探戈”早已把国足的“平四”甩出局。也就是说,第二阶段,人家根本就不带我们玩儿。中国足球在不断滑坡,与亚洲顶级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前几天曾有人问我:中国足球应学西亚的进攻型足球?还是学日本的技术型足球?我说,对于中国足球要选择走什么风格路的问题已讨论很久,可今天听上去怎么感觉像是让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谈自己将来想向文科、还是向理工科发展似的,有些茫然,有些好笑呢?在中国足球活儿糙、范儿大的今天,你不能让连繁分数都不会解的小学生去解微积分吧,那叫强人所难,自不量力呀。

足球从娃娃抓起已经嚷嚷几十年了,避免“急功近利,欲速不达”的话也早就被N次使用,几乎烂熟得不能再烂了,当年的娃娃今天都老成爷了,可咱在亚洲足坛的位置却从当年的叔叔跌成孙了。张吉龙这龙哥在亚足联竞争中也败下阵来,中国足球“朝里没人”,已经没有话语权了。

有句话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中国足球亚洲杯上的今天就是在为昨天,为急功近利的浮夸之风,为假球黑哨的不正之风还债、埋单呢。正应了那句话,欠的债总是要还的。

中国足球这个病人绝不是通过几个手术就可以康复的,更不要幻想能在什么什么奇,什么什么的带领下,冲进巴西的世界杯,那是水中捞月的事情。就像外电所评论的:成绩是靠一脚一脚踢出来的,而不是靠吹出来的。在本届亚洲杯前,人们只盼国足“新年第一役”不给即将过年的全球华人“添堵”,这个要求并不算高,但该发生的总还得发生,这或许是中国足球“劣根性”的作用吧。

面对基石已经松动了的中国足球,面对整体营养不良的现状,我们应丢掉一切幻想,下大力气,认真改良足球土壤,治理好环境,先解决好这些基础问题,再谈稳步发展,再索要成绩。中国足球应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建好民众足球的绿茵工程上,办好业余体校、足球学校。而不是冤大头,洗净了脖子在国际市场上任人宰割,买来三流外援,让咱的俱乐部成为过气球星、三流球星的收容所、接待站。

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就像是一架感染了太多病毒的仪器,外壳虽在,五脏六腑却已经发霉,需要认真杀毒,包括对其内部框架进行更换调整,甚至格式化。否则的话,N年之后必将是第N次重蹈 “急功近利、欲速不达”的覆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