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腾讯亚洲杯揭秘之2:伊拉克流浪主帅 巴蒂恩师

2011年01月21日03:12腾讯体育[微博]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月20日卡塔尔多哈讯(特派记者张楠)伊拉克主教练来自德国的西德卡。因为亚洲杯小组赛首战的两伊战争,成为了中国球迷心中又一个传奇人物。一个在西亚流浪多年德国人,曾经两度执教巴林队,并为巴林队创造了最好的成绩。之后先后执教过卡塔尔两家俱乐部,曾经做过巴蒂斯图塔的教练,并在执教期间力挺战神而得名。去年,他没有选择继续留在富有的西亚国家也没有选择回到故乡德国,而是毅然来到了战火硝烟刚刚熄灭正在建设中的伊拉克。这个球员时代并没什么优秀表现的教练,一夜间成为了亚洲人民中心的英雄。

为了对足球的执着,为了超越自己,为了追求流浪的生活……作为传统的欧洲人,能够选择在西亚流浪,而且向来最注重安全问题的德国人却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最危险的地方挑战自我。很多人把这个选择在全世界最穷的硝烟尚未殆尽的地方执教的教练捧上神坛。然而,事实也并非有人们相像的那么高尚。

从亚洲杯开始后,记者对于伊拉克的关注政治永远大于足球。但每每在发布会上谈到政治,谈到战争,西德卡都并不感冒,而那种态度并非刻意回避,只是在显示战争和自己无关,甚至从未提到过自己在伊拉克的安全问题。虽然在伊拉克执教,但西德卡在跟伊拉克足协谈判时,便把基地安排在了伊拉克相对最安全的库尔德斯坦地区一个叫做阿尔比尔的地方。“那里很安全,不会有什么危险,至于巴格达,我实际上只在那里转过一次机。”对于安全问题,西德卡同样也体现了德国人过分的小心谨慎。

究竟为何接下伊拉克队的教鞭?这是很容易被人升华的问题。可以说他是为了砺炼自己,也可以说他是为了流浪,更可以说他是为了追求一种刺激。但实际上,这只是我们的臆想。

“原本我一直想回德国执教,但是没有收到什么消息。这个时候伊拉克足协正好给我发来了邀请,我觉得还不错,所以就接受了。如果德国有什么好的邀请的话,我还是愿意回德国工作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让他选择来到伊拉克。如果还有什么别的理由的话,那恐怕就是那份年薪50万美金为期一年的合同。因为,回到德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恐怕很难得到这样丰厚的待遇,即便有,也不会邀请到这个仅在西亚小有名气的教练。

当腾讯记者跟前来采访亚洲杯的德国记者提出想要采访西德卡时,他们都很意外:“你们为什么要采访他?他在德国真的没什么人关注他的。并不是因为他没有名气,只是他现在的选择是任何一个处在他这个水平的人都会做出的选择,没有什么特别的。”

或许有些时候只是因为我们太过于对某一个自己关心的问题而敏感,进而用中国人的思维给原本并不特别的事情和人上纲上线,而这些身在其中的人自己都没有感觉自己有多么的伟大和高尚。而亚洲杯小组赛已经收官,把西德卡被传奇化的人物还原真实并非是为了毁灭他们的高尚形象,只是出于他们的本意将他们拉回到他们更热衷足球上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elix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