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小卢卡斯与上海“无缝对接” 梦回2010不容易

2011年01月20日11:4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杨慧霖1月19日太原报道 一切似乎都在卢卡斯的预料之中,除了输球。

39分、3个篮板和6次助攻,回归上海队后的首演,卢卡斯就像上赛季那般神勇。只不过,这个常给上海球迷带来无限快乐的小精灵,最终还是没能成为救世主,上海终以124比126客场不敌山西,遭遇两连败。

但上海队上下并不慌张,当卢卡斯回归后,他们似乎看到了强势反弹的曙光,即便不敌山西,赛后的卢卡斯仍旧显得信心十足,他说:“回到上海,就像回家一样。”

他与上海“无缝对接”

不得不承认,卢卡斯是个敬业的外援,他进入状态从来华的航班上就开始了———为了倒时差,卢卡斯上了飞机就强迫自己不停地睡觉,而到了上海之后,他周二晚上几乎一宿没睡,周三早晨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梅陇基地训练场,参加了全队的一次合练。

下午上了飞往太原的飞机后,他一直想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不过也许是太亢奋了,反而怎么睡也睡不着。等下了飞机,他却来了睡意:“现在真是非常困,真想马上倒到床上,好好睡觉。”一到酒店,卢卡斯就匆匆来到餐厅吃了点东西,吃完后他便赶紧去睡觉。

卢卡斯的状态和职业态度,也让主教练华德很满意,他在抵达太原后就宣布,会给卢卡斯上场时间。而在得知自己会出场后,卢卡斯也显得很兴奋,“太好了,我就想好好睡一觉,今晚睡足,明天就会有好表现,等着吧。”很显然,卢卡斯期待着能在回归首战中,帮助球队拿下一场胜利。

昨晚到了赛场,卢卡斯又和刘炜率先来到场地里投篮———和上赛季相比,他的形象稍有改变,以前常戴的白色发带不见了,这让很多跟队记者非常不适应,“就剩个光头,太怪了。”不变的,是对手的敬畏,赛前不少山西队员都和卢卡斯打了招呼———上赛季,卢卡斯在这块场地上投中5个三分球砍下39分,帮助上海队带走了一场24分的大胜。

卢卡斯回来了,上海队的外线火力增强了,这一点让邓华德很满意。“他现在身体、状态都不错,已经迫不及待要参加比赛了,”在老邓看来,卢卡斯几乎可以和上海队“无缝对接”,“任何时候有新队员加入,都要花时间和球队融合,但卢卡斯的优势在于,他以前打过我们的体系,知道怎么去发挥,这样会加速进程了。”

他能带来双重作用

“应该说,上半程球队一直不完整,生病和受伤造成人员那么不齐整,这也让我们很难打好比赛,”在邓华德看来,卢卡斯的加盟有双重意义,一方面能刺激球队士气,另一方面也能补充战术软肋,“我更希望执教一支完整的队伍,一旦这个实现,我们就可以开始好的进程了,现在这支球队的名单让我很满意。”

与山西一战,刘炜因伤作壁上观,卢卡斯则替补登场,邓帅也许希望给卢卡斯更多适应的时间,但首节打了不到5分钟,因为年轻的后卫线被山西队的道格拉斯完爆,上海队已经以6比19落后,卢卡斯被迫提前出场。第一次接球后,卢卡斯没有选择自己进攻,直到第一节还剩4分28秒,他才在罚球线命中2分,此后又是一个右侧底角急停跳投命中,很显然,他的投篮功夫依然厉害。

但卢卡斯突然发现,这个赛季上海队的进攻,已经没了上赛季那么充足的空间。另外山西队在对付卢卡斯时也很有针对性,就是利用身高优势篮下单打他———无论是一开始的张学文还是后来的道格拉斯,都要比卢卡斯身高体壮。卢卡斯的身高,是不是“缩水”了?邓华德在见到他时曾开玩笑:“你好像比以前矮了,早知道这样,我就不要你来了。”

第二节打了4分多钟,卢卡斯被换了下去,带着7分和2次助攻。应该说,他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在场上一方面可以穿针引线,让其他上海队员获得更多投篮机会,另外他自己的攻击力也令对手很忌惮,这也让上海队保持了追分希望———上半场上海队一度落后16分,但是在半场结束时居然扳成54平。

39分,对于刚下飞机就上赛场的卢卡斯来说,你已经无法要求太多。输给山西这一战,至少证明两点,第一是卢卡斯确实补充了上海队的外线火力,第二就是只凭他一个人,无法改变上海队所有的缺陷。第四节,卢卡斯不断砍分,但是上海队同样也无法阻止对手得分。

梦回2010不容易

第三节还剩10分19秒,上海队快攻,孟令源带球推进,卢卡斯已经落到左侧底角,但是皮球并未传到他手里,被犯规的孟令源没能及时传出球。卢卡斯双手做着接球的动作,无奈地望着孟令源———很显然,卢卡斯和上海队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因为在他回来之前,上海队打的并不是上赛季他熟悉的那种快速移动进攻,如今想要马上重拾这个法宝,显然没那么顺利。

应该说,卢卡斯虽然回来了,但上海队没有就此万事大吉。上赛季,卢卡斯和刘炜的“后场双枪”之所以打得风生水起,是因为塞勒、阿巴斯等人在内线的有效牵制,让他们在三分线外获得了不少空位投篮的机会。但是本赛季,即使卢卡斯来了,会改善上海队的外线进攻,却无法改变上海队内线乏力的事实。

与山西队一战很能说明问题,张兆旭和季祥两名主要内线都因病缺阵,只剩吴洋和王立刚两人,另外就是哈里斯客串———第三节刚打了一半,哈里斯就已经5次犯规,不得不提前下场,本节还剩1分46秒时,吴洋满6次犯规被罚下———此时山西队已经依靠内线的冲击,打出11比0的小高潮。随着罗杰斯在卢卡斯面前投中一个三分球,双方的分差已经到了15分,现场球迷已经开始做起人浪。

上海队内线没有威胁,所以本赛季对手都放心扩大防守,这客观上造成上海队外线表现也不理想,这场比赛也不例外———第三节,山西之所以能迅速拉开比分,就是依靠对篮板球的绝对控制,他们在这一节就抢下20个篮板。第三节还剩6分03秒时,卢卡斯终于投中回归后的第一个三分球,之后本节他又投中两个三分球,但是对于上海队来说,上赛季场均13个三分球的表演,已经很难再次出现。

邓华德说,卢卡斯回来几乎可以和全队“无缝对接”,他显然是过于乐观了。这个赛季,上海已经不再是卢卡斯熟悉的阵容,打法或许大同小异,但是新队友必须适应———这一战他两次和刘子秋配合失误。

刚一回归,卢卡斯就交出如此完美的成绩单,对上海来说,他们还能指望卢卡斯带来更大的惊喜吗?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