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亚洲“悲”结束 高洪波苦日子刚开始

2011年01月20日08:23文新传媒网-东方早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姬宇阳:亚洲“悲”结束 高洪波苦日子刚开始

姬宇阳

中国队回家了,亚洲杯还在继续,这话也可以反着说,亚洲杯还在继续,但中国队已经回家了,前一种表达方式,是积极的、向上的、阳光的。后一种表法方式,却是带着一点悲伤,一点幽怨和一点不忿。

其实,虽然亚洲杯的转播还在继续,但恐怕对于大多数中国球迷和中国媒体记者来说,亚洲杯的确已经提前结束了,2000年和2004年两届亚洲杯,中国足球都能做到坚持到赛会的最后一天。2000年在黎巴嫩,中国队虽然半决赛输给日本,但因为要打三四名决赛,所以也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天,那场决赛我也在现场,还记得在颁奖典礼上,中国队守门员江津也走进场内,领了一个亚洲杯最佳门将的奖杯。2004年,就更不用说了,在北京,中国男足进了最后的决赛,只是最后遗憾地输给日本队,拿到亚军。

但是从2007年到这一次,中国队连续两届杯赛,都是小组赛打完就打道回府。前两天沙特0比5输给日本队,我们还在嘲笑沙特,笑他们在亚洲杯上找到了世界杯的感觉,一场惨败,让沙特人仿佛梦回2002了。但是想想中国队,中国男足自己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也是小组赛打完一场不胜、一球不进、一分未得就卷铺盖走人,而过去的两届亚洲杯,中国男足同样也是在亚洲杯上找到了打世界杯的感觉,韩国队和日本队都在南非世界杯上能做到双双杀进16强,而中国队却要在亚洲杯上,为小组出线而战,这种反差,实在让人有些无地自容。

四年前,在吉隆坡,当时也在现场采访的我,也和其他记者一样,都被中国队的提前出局折腾得很惨,亚洲杯之前,考虑到中国队出线后的各种可能,我们不仅办好了马来西亚的签证,同时也把越南、印尼两国的签证办好了,机票也是一样,我们的机票,都是按照中国队小组出线预订的,都把回程的登机地点定在了印尼首都雅加达。

结果,中国队的提前出局,却打乱了所有记者们的计划,我们的越南和印尼签证全部白办了,由于我们原本已经计划前往印尼,因此,在吉隆坡的酒店也无法继续住下去,而中国记者们也很难专门飞到印尼去,再从印尼飞回国,于是,很多同行都不得不把返程的机票浪费掉,然后重新买一张从吉隆坡回国的单程机票。

这一次,因为亚洲杯是在卡塔尔一个国家举行,都是在多哈一座城市举办,所以,类似四年前那样的麻烦没有再次出现。

但是有一点却是肯定的,对于球迷和媒体而言,亚洲杯再一次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亚洲“悲”,面对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一届亚洲杯,面对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届亚洲杯,中国男足却提前成为了看客,高洪波没有选择留下来看球,他和中国男足一起回到了北京,和过去一样,等待他们的又是意义不大却必须去走过场的总结。或许是习惯了失败的缘故,这一次,球迷选择了迅速遗忘,媒体选择了麻木,但是球员却罕见地站了出来,就在昨天,我们看到长春亚泰的门将宗垒发出的一条微博,微博的矛头直指谁,大家都是心知肚明。

比赛结束了,但高洪波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