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小组赛综述:伊朗韩澳难觅挑战 国足高开低走

2011年01月20日04:06腾讯体育[微博]点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亚洲杯小组赛尘埃落定,在更加残酷刺激的淘汰赛到来之前,我们来对小组赛阶段的比赛进行简单的总结,来重温那16支诸侯间的金戈铁马。

A组:国足高开低走

因为国足的缘故,A组是中国球迷最为关心的小组。国足高开低走,在首战两球轻取科威特后,连战卡塔尔和乌兹别克,仅取得一负一平的战绩,创造了连续两届无缘八强的尴尬纪录。国足完美的开局,曾给人以无限的憧憬。次轮的盲目变阵,导致国足章法全无,两球不敌东道主的结果,直接将国足逼入了末轮必须赢两球方能出线的死胡同。同乌兹别克的比赛里,诚然国足取得了梦幻开局,于海第5分钟便首开纪录。但受困于后防失误及对方门将神勇,充满血性的国足仍只能同对手战平遭淘汰,情绪失控的高洪波,还因为在终场前对裁判不满而被逐出场。

从该组的形势来看,东道主卡塔尔队一张八强入场券,是赛前便能够预料到的。毕竟,东道主提前遭淘汰,将令亚洲杯遭遇冷场的危险,哈曼亦由始至终都在坚挺卡塔尔队出线。主场优势+亚足联垂青,令卡塔尔在首战输球后,仍有惊无险的获得出线权。其实,若从实力上看,卡塔尔相比中国和科威特,并无明显优势。后两轮竟然连入5球且零封对手,只能说对手们发挥的太低迷。乌兹别克队是本组整体实力最强的球队,他们继承了前苏联足球大开大合的球风,重炮远射和定位球尤为犀利。他们在小组赛攻入了3粒远射和1粒任意球,占球队总进球数的2/3。一旦遇到防守缺乏层次感或大禁区前盯防不禁的球队,便会觅得可乘之机。而乌兹别克队小组赛所遇到的三个球队,均存在这样的问题。乌兹别克获得小组第一,当属情理之中。

B组:传统势力难耐新贵

该组是亚洲新老势力对话的舞台,传统强队沙特日本,同西亚新生代的叙利亚约旦之间的抗衡。西亚的新生代们,在遭遇传统强队时,竟不落丝毫下风。他们将沙特踢回了家,又险些联手将日本送回家。两支三次获得亚洲杯冠军的强豪,在面对西亚新贵时,却显得那般狼狈。

号称史上最强的日本队,应该为获得一张八强入场券而庆幸。战约旦时,倘若不是吉田麻也补时阶段的救主;战叙利亚时倘若不是冈崎慎司赢得的争议点球。那么日沙两强,恐怕真的会扮演2000年欧洲杯上英德两强的命运,小组赛结束后便搭伴回家。另外一支传统豪门沙特则更是堕落,这支西亚足球的传统霸主,在面对小兄弟叙利亚和约旦的连番挑战时,皆败下阵来。在付出了主帅下课、足协主席解职等一出出闹剧后,沙特队所迎来的并不是知耻后勇般的彻底爆发,而是上下离心彻底崩溃。0-5惨败给日本,是沙特在亚洲杯史上从未经受过的奇耻大辱。

两支西亚新贵约旦和叙利亚队,已经在本届亚洲杯上,展现出了十足得竞争力。尤其是约旦队,迄今为止,在亚洲杯征战史上,尚保持着令人咂舌的不败战绩。日后,高家军在征战世预赛时,主要对手里也将加上他们的名字。

C组:故事性最强小组

这是本届亚洲杯最无悬念、亦是最波澜不惊的一个小组。韩国和澳大利亚两强,在小组中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携手出线当属情理之中。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巴林队毫无竞争力,印度则更是鱼腩之师。

诚然比赛缺乏悬念,但本组的故事性却丝毫不少。韩国新星具滋哲,三场小组赛贡献了4粒入球和2记助攻,这位仅有22岁的小将,俨然将成为韩国足球的下一站天王;巴林队在同印度队的较量中,伊斯梅尔个人独进四球,过去的30年亚洲杯里,也仅有法瑞巴和阿里代伊这两位伊朗人,曾创造过单场攻入四球的神迹,伊斯梅尔通过这一场比赛便足以同那些伟大球星比肩;当然不能忘了我们的老朋友霍顿,在他的带领下,印度足球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坚持技术型打法、不管对手强弱都勇于对攻的打法,取得了丰硕的成功,3粒入球便说明了他们绝非鱼腩之师。诚然印度队现在还很弱小,但在这种风格的调教下,他们会不断进步,甚至终有一天成为国足的劲敌。

D组:死亡外衣下的闷蛋小组

这个赛前被披上“死亡”外衣的小组,实际上一点也不死亡,而沦为了两强和两弱的对话。两伊在小组中,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优势,分别以9分和6分出线。阿联酋和朝鲜两队,则让人相当失望,他们表现的连印度都不如,至少印度还取得了三粒入球。而阿联酋和朝鲜两队,甚至连一个球都未能打进便打道回府。

正是因为阿联酋和朝鲜这两队不争气,令该组沦为进球最少、也最沉闷的小组。除了两伊大战令人眼前一亮外,其它的比赛均呈现进球寥寥、精彩难觅的特点。至于末战伊朗三球大胜阿联酋的比赛,则全然是因为阿联酋队因为无法出线、心态失衡的结果。整场比赛来看,只能说是火爆由于、激情不足。

在这个组里,伊朗队呈现出一枝独秀的趋势。不过小组赛太过顺利,对于他们而言,亦不全是好事。2000年和2007年的亚洲杯上,伊朗便是小组赛一路顺风,结果1/4决赛被韩国淘汰;反倒是磕磕绊绊的04年,该队在1/4决赛中,以一场荡气回肠的进球大战淘汰了韩国队。此番,命运让韩伊两强再度相遇,这也将成为1/4决赛中最火星撞地球的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