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娱乐天赋独步体坛 四能力让他成多栖明星

字号:T|T

画眉毛画眼影、厚厚的粉底、雷人的发型,在16日晚的央视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经过了7年的“蜕变”,刘翔已不再是一个纯粹的体育人物。他是中国体育史上最另类的明星,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刘翔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符号——他无疑是体育娱乐化时代的最佳“试验品”。

刘翔的独特“能力”

为什么说刘翔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在当今中国体坛中,没有一个人像刘翔这样具备全面的娱乐天赋,未来他也完全有能力朝多栖明星的路子发展。

能力一:时尚

潮人装扮 微博达人

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刘翔就被评选为最会穿着打扮、最有时尚气息的中国体坛时尚“一号人物”。这几年,平时非常关注时尚动向的刘翔也十分注意自己的着装,在正式场合都是西装革履,而在平时除了运动装扮外,更喜欢身着牛仔裤等休闲装扮。一次刘翔在遭遇街拍后,他的口罩和帽子也都成了热议的对象。除了着装外,刘翔还是一位典型的微博达人,据悉,每次结束上午的训练课后,刘翔总是第一时间冲向电脑,打开自己的MSN、微博。

能力二:唱歌

无师自通 听两遍就会

听过刘翔唱歌的人都说,他柔和的颤音、真假声优雅的过渡、恰到好处的换气送气,还有饱含磁性的深沉音质。“听他唱歌,的确是一种享受。”这么说虽然有点过,但刘翔爱唱歌,这是尽人皆知的。唱歌甚至是他的第一业余爱好,可刘翔从来不特意地去学唱歌,用他自己的话说,“随便听上两三遍也就会唱了”。刘翔最喜欢的歌是张国荣的《monica》以及周杰伦的《东风破》,过去也有人找过他谈过出专辑的事,不过刘翔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能力三:搞怪

口才耍宝堪比姚明

都知道姚明是中国体育明星中最会“说话”的,采访姚明的记者其实是在和姚明玩语言游戏。现在的刘翔在这一点上一点也不输给自己的老乡。不知道从何时起,刘翔的新闻发布会也笑声连连,口才好是在不断的被采访中磨练出来的,再说刘翔原本就天性开朗,在生活经历更加丰富后,刘翔也越来越会说话了。

能力四:表演

天生一副演员表情

刘翔钟情于表演,当我们在各种场合看到他的时候,总会看到他脸上极度丰富的表情。兴奋、冲动、幸福、滑稽、搞笑、错愕、沉默、遗憾等等,他不需要导演喊开始,他知道自己的面孔就是自己的心灵。曾有无数人邀请他拍电影,但至今我们看到的只有宣传片和广告,不过以他在这方面的能力,不拍电影恐怕翔迷们都不答应。

装扮被批“伪娘”

刘翔自嘲:有点雷人

改良版的“猫王头”发型,厚厚的粉底和眼线,16日晚的2010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即便没有获奖,刘翔同样成为了绝对焦点。这个突破以往的全新造型,绝大多数网友表示难以接受,这种评价刘翔自然也留意到了,次日中午,刘翔还发了条微博:“昨晚很多朋友说我的造型有点雷人!”

刘翔开始专心训练了,但对于他造型的评论却没有休止,史冬鹏(微博)也忍不住调侃道:“挺帅的小伙,怎么折腾成这样了啊,口味很重,哈哈!”网友中则充满了“雷人”、“妖媚”、“妆太浓”、“造型师跟刘翔有仇”等评论,甚至有人直呼“伪娘”(注:网络用语,指男人的女性化装扮),当然,也有觉得这个造型有创意,很大胆的评价。

刘翔,一个娱乐化的符号

从一名跨栏运动员到公众人物再到时尚宠儿甚至成为政协委员,刘翔成了中国体育史上最轰动和奇怪的现象,一个被关注到“监视”程度的名人,一个几乎完全没有了自我空间的男人,一个因为代表着国家形象被要求不能随便倒下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他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这一点连姚明也难以望其项背。

A对他的关注早已超出体育范畴

自出道以来,刘翔的关注度宛如房地产市场一般节节攀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和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夺金并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后,刘翔的声名达到了巅峰。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媒介对刘翔生活的“直播”,刘翔成为了中国体育史上最为轰动的现象。人们对他的一切都产生了好奇,人们关注他的衣食住行,关注他与冬日娜的“绯闻”,关注他的穿着,他和队友史冬鹏之间的关系,刘翔为中国民众提供了一个典型的体育明星娱乐化案例。

在这个案例当中,刘翔扮演了一个典型的“中国梦”制造者,他出身平凡,家族也并不显赫,因为幼年练习田径时被发现了潜质最终走上明星之路……刘翔符合一个中国体育明星的发展规则,出身和成长背景决定了刘翔从一开始就远离“富二代”、“官二代”等因素。而他成名之后在如此细微的“观察”中言行谨慎几乎毫无“硬绯闻”,这完全说明了是刘翔相对的“单纯”决定了他受欢迎的程度。

B他可能成为史上最另类体育明星

放眼中国体育圈, 李宁已经成为亿万富翁、 邓亚萍成了人民搜索CEO,无数的运动员退役后,作为教练员继续投身体育事业。但在中国娱乐圈,还没有一个真正从竞技英雄转型为娱乐英雄的人物。竞技的刘翔、广告的刘翔、慈善的刘翔、政协委员的刘翔、娱乐的刘翔……我们总觉得,刘翔可以离开跑道,但他所具有的传奇性和号召力,不会消失。

而现在,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都将让刘翔爆发出他所有的潜能。比如他与日俱增的谈吐、着装,他领先于任何一名中国体育明星“制造新闻”的能力。在现在的大环境中,他完全有机会成为一位多栖明星。刘翔跟同时代的任何体育巨星都不同,他甚至是中国体育截至目前最另类的体育明星,他是时代中不经意的产物,却可能超越这个时代。

同另一位国家偶像姚明开发出商业潜力不同,无论从相貌、身材到说话、思维,刘翔在市场上的多样性超越了姚明。刘翔因为其单纯的成长环境和成绩指数成为了中国的国家偶像。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运动以外的潜能和亲和力则让他在未来具备了多种可能性。刘翔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切渴望多样娱乐化、更多复合型公众人物的时代中一名潮流先锋。

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刘翔

“体娱精神”的时代

作为世界著名的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在其名著《娱乐至死》中认为,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且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我们将刘翔带来的现象称之为“体娱精神现象”毫不为过。在被娱乐的刘翔背后,其实是被娱乐的体育、被娱乐的时代的一个缩影。纯粹的体育运动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在这个几秒就能成名的时代,人们早已脱离了简单地对某个偶像的追求,可以说是一种浮躁,也可以说是一种 “务实”。比如,或许中国足球战绩平平,但这并不妨碍国足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同样,刘翔的成绩斐然,生涯大起大落,他的经历决定了他成为了人们的话题。一个人一旦成为某种话题之后,也就代表着他在客观上失去“自我”的开始。刘翔现象就这么成了“体娱精神”在中国的最好表达。

在运动迷眼中,刘翔还是跨栏王。在娱乐迷眼中,刘翔是各种达人。在非以上两种人群眼中,刘翔仍是一位以体育为内涵逐渐开发出各种外延的名人。既然刘翔代表了一种“体娱精神”,那么我们究竟需要怎样一个刘翔?我们需要一个纯粹体育的刘翔,一个纯粹娱乐的刘翔,还是目前这样一个结合了体育和娱乐性质的刘翔?按照“娱乐至死”理论,各种精神、主义和理论都将归于统一服务于人类的欲望不同阶段的需求,诸如“体娱精神”、“文娱精神”、“文体精神”都有可能随时取代现有模式。刘翔的多样性代表了时代的需求,这个现象的背后命题是:不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刘翔,而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欲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