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人民日报:刘翔腾讯微博堪比世界第一大报

字号:T|T

人民日报:刘翔腾讯微博堪比世界第一大报

《人民日报》报道截屏

人民日报:刘翔微博改写媒体概念 围观成力量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微博截屏(点击进入刘翔腾讯微博

1月12日19时58分07秒,刘翔在腾讯微博的“听众”(即关注他的人)人数超过1000万,超过世界第一大微博网站Twitter上的第一名LadyGaga,成为微博历史上第一位拥有关注者超过千万级的博主,确立了全球第一微博主的地位。

也就是说,刘翔在微博上的随便一句话,都将有1000万的关注者看到。

1000万是什么概念?——与世界报纸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的早报相当,是我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参考消息》2010年发行量的近3倍。

不过,支撑《读卖新闻》的是一个庞大的新闻制作团队,而刘翔微博靠的只是一个人而已。

正因如此,微博的“媒体”属性日益受到关注。无论是微博主本人,还是其关注者,都对此寄予相当期望。

导演冯小刚聊起自己的微博时说:“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报纸’,在那上面说话很放心,既不会被断章取义,语言也不会被嫁接,它就是我的‘冯通社’。”《扬子晚报》文艺部主编鞠健夫,则把自己的微博起名为“鞠健夫的私媒体”,定时在微博上点评一些事件,称其为“一夫点评”。

2010年,被称之为“微博元年”。这一年,微博呈爆发式增长,而随着一系列公共事件的推进,其价值也不断凸显。“围观改变世界”的说法由此而来。

当然,名人有获得更多关注的天然优势,而普通人也并非没有机会。46岁的四川资阳环卫工人“扫地的唐老八”,在新浪注册微博,目前其粉丝已近17万。

“微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交往,也代表了目前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大环境。”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表示。

在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看来,中文微博因为信息量比较大(140个中文比140个英语字符多4—5倍信息量),更像一个媒体,所以其影响力更多是在媒体方面。

不过,对于微博的作用,也有观点认为,需要客观看待,不能给予过度解读。

胡泳谈及刘翔粉丝过千万时坦言,这与中国网民人数众多不无关系。“微博粉丝过千万只是显示了一种明星效应。”“它并不是有效的阅读人群”,在胡泳看来,“虽然表明了潜在的读者人群,但是微博的发言权还是控制在一些大的门户网站上。微博本质上仍然是一种社交工具,但在中国它的媒体功能被放大了。”

此外,不少微博粉丝中有水分也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如今,粉丝买卖已逐渐形成一条产业链,通常价格为0.1元/个,量大还可优惠。同样,从“成都汽车被劫持”到“鲁迅教材大撤退”,从“张国荣被复活”到“金庸去世”,微博谣言也层出不穷,引发相当关注。

“从长期看,微博正面效果会远远超过负面,因为转发的机制就会自然地屏蔽广告和垃圾信息,个人需要维护自己的名誉所以不会做那些在匿名社区做的不好的事情,新的机制例如‘微博辟谣’也可以化解部分这些问题。”李开复说。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微博:

刘翔现在全国大部分地方天气比较恶劣!春运就要到了!衷心希望每一位在外的朋友能够安全、平安、按时到家团聚!

2011-01-18 16:25:2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