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白岩松:武大郎里难出姚明 洋帅离国足不远了

2011年01月19日10:0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白岩松述评

国足已回到国内,面对情理之中,期待之外的这个结局,一直强调学习的这支队伍,是否知道自己真的学到了什么?心里都会痛吗?会有挫败感吗?失败是一种学习吗?而我认为,一个落后生只会在偶尔的胜利中真正地学到东西,习惯性地失败,就像一个跟不上时代被掏空的老师,已无力也不能再多教学生一些什么。

当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之战,只剩两三分钟结束的时候,高洪波被罚上了看台,看样高指导并不只想学习,也在乎也想赢,可是前一场人们在球场上看不到这些。如果说这次亚洲杯还真有人学到点儿东西的话,我想首先就是高洪波。到现在为止,作为一个业余球员,我依然看不懂中卡之战中高洪波的用人与换人,替换上去的新人,没太久又给换了下来,自己否定自己是一种学习吗?而提前用完三个换人名额,最后二十多分钟被迫十打十一,是一个业余教练都很难完成的“乌龙”,但高洪波做到了。这是绝不能用“运气差”来解释的问题。即使小组赛最后一场,用杨旭换下正杀红眼的于海,用刘建业换下频繁助攻的 杨昊,然后让新上去的两个人几乎碌碌无为,恐怕也是高洪波可以学到一些东西的地方。

即使高洪波在这次亚洲杯上学到了东西,但是,在国家队,他还会有多少机会有多少时间来应用呢?那一天,看着高洪波被罚离场,总让我感觉像是一个行为艺术,或许预示着什么。如果说高洪波在亚洲杯上学到了东西,恐怕中国足球决策者也学到了不少。以蔡振华和韦迪的聪明,或许也明白了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洋教练恐怕离国足不会太远了,老布统帅国奥,而且是更大的放权,已经表明了中国足协的态度。其实,亚洲杯小组赛的出局,不仅让有关人士明白了更多东西,也为将来的决策提供了更合情合理的理由;当然,也让决策拥有了更大的群众基础。中国国字号球队,必须坚持洋务运动,武大郎中间,是出不来姚明的,其实,我们也没想要姚明,哪怕武二郎都行。

锻炼队伍,球员年轻……这些都像是为失败而提前准备好的借口。任何一支国家队,必须看重每一场比赛,必须看重今天而不仅是虚无缥缈的明天,必须用当下状态最好的球员(如果这次用李玮锋,后防会那么脆弱吗?),必须不放弃每一场胜利。国家队就是国家队,是功利的,是现实的,是完成任务的。再见吧,那些学习、年轻、锻炼等美丽的借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