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嫩国足在还债 高洪波不是高半仙

2011年01月19日08:38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微博]徐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徐平发自多哈

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他们,堪称史上最年轻的国足;一年前,他们赢韩国,胜法国,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希望。为什么回到亚洲杯的赛场上,他们的表现却与我们之前所看到的中国队一样,最终难逃以“杯具”收场的命运呢?

他们其实是在“还债”

让我们把时间再往前推:2006年,在印度举行的亚青赛上,由贾秀全担任主帅的中国队,以1:2不敌约旦,止步八强,无缘世青赛。

这支国青队中的许多队员,如今都成为了高洪波所带的这支中国队的主力,如卓翔,蒿俊闵,于海,杨旭,黄博文,李学鹏等。5年过去了,再度踏上亚洲赛场,中国队依然没有摆脱出局的宿命。而由当年战胜中国队的一帮年轻队员为主要班底组成的约旦队,却成了亚洲杯赛场上的大黑马,身在B组的他们,携手日本出线,让人大跌眼镜。

如果翻看5年前的这段战史,其实约旦队取得如此佳绩也不意外,而中国队的出局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我们早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说到底,这支中国队的组建,仍是“旧瓶装新酒”,只不过换了一身马甲而矣。不是他们不争气,也不是他们不努力,更不能抹杀这5年来,他们所取得的进步。但没办法,因为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的欠债太多,特别是在对年轻队员的培养上,而当年带他们迈向亚洲赛场的师傅贾秀全,已经被证明是一个错误。身染足坛污秽的他正呆在沈阳,等待着审判。“其实本次亚洲杯,中国队小组出不了线,我并不感到意外。”随军督战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表示,“中国足球要真正取得突破,还需要更多的积淀,并非一早一夕之功!”

热身赛都是浮云

从2009年5月树旗战平德国,到亚洲杯前的热身赛力克伊拉克,在总共32场比赛中,国足18胜10平4负,其胜率创6年来最高,世界排名也蹿升到亚洲第6,为3年来最高。不过经历亚洲杯的考验,原来此前的一切,都是浮云。

赛前,关于国足到底属于几流的争议,惹得沸沸扬扬。现在国足连小组都不能出线,将他们归为三流一点都不为过,不过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却认为,虽然国足这次没踢好,但论实力,他们应当归为亚洲二流。

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则表示,要淡看球队的排名,“比赛打得多,名次就上去了,比赛打得少,一下就又滑下来了,关键是我们要掌握好本领,踏踏实实地去训练、比赛。在亚洲赛场,不见得二三流队伍就不能战胜一流强队!”这次亚洲杯,三届亚洲杯冠军得主沙特队输得体无完肤就是一个例子,而热身赛上一路凯歌高奏,并且曾经拿下法国的中国队走不出小组赛也是一个例子。

从三场小组赛来看,这支树旗已经一年多的队伍远未成型,并且还存在着不小的问题,虽然高洪波一直强调整体和地面配合,但从实战中看,一遇逼抢,我们的整体攻防体系就变得支离破碎,并且发挥起伏不定。他们可以被东道主卡塔尔队吓死,也可以与小组中最强的乌兹别克斯坦打得难解难分。被视为最为稳固的后防线,除了两个边路表现合格外,由队长杜威领衔的中路竟成了对手突破的方向。

锋无力,本来就是这支中国队最大的毛病,再经亚洲杯一验,病相更显:4粒进球,不仅都不是前锋所为,而且在进攻上给予对手的压力不大,反而让对手可以放手一攻!“一支没有得分能力的队伍,是走不远的!”前中国队主教练米说,“马上开始的世预赛,他们能够打进最后的十强赛就算是成功了!”

高洪波不是高半仙

高洪波之所以能够接过中国队的帅印,是基于他当年在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队的成功,他率前者冲超成功,又带后者问鼎中超冠军。光从这份显赫的成绩单上看,他可谓是最为成功的土帅之一。

这与中国队的前任土帅朱广沪所创造的辉煌是一样的,当年,朱广沪带着一支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深圳队,拿到了中超元年的冠军,他也因此走上了“神坛”,并被推举上了中国队主教练的宝座上。随着反赌风暴刮向中国足坛,这些曾经的神奇都变成令人可疑起来,上任伊始,在他当年的助手尤可为落马后,高洪波也身陷到媒体的追问中:助他上位的这些过往的成绩,难道没有一点水分吗?

凭借热身赛上的一系列胜绩,让高洪波迅速摆脱了这些笼罩在他头顶上的疑云,也慢慢地让人们淡忘了他的这段过往。不过亚洲杯却一下子洗白了高洪波身上那件金色外衣,土帅永远是土帅,特别是长年浸润在中国足球低水平氛围中的本土教练,要指望他突然变成“高半仙”,点化中国足球这个“顽石”,恐怕这是痴人说梦!

足坛名宿金志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主教练,高洪波身上也有很多的弱点,亚洲杯小组赛没出线,他要勇于承担责任,而不要一味强调裁判和运气等外部因素,并尽快找到解决的办法,否则,世预赛又会是一场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