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谷正中:高洪波 请坚持你的国足操练

2011年01月19日07:3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足在亚洲杯第三次没能小组出线也没有给球迷添堵。

中国足协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前就放话:即使国足不出线,主教练高洪波仍留任。这是明智的决定。高洪波上任后走的路子是对的,如果因亚洲杯不能出线而离任,就一定要推倒重来,对征战巴西世界杯预选赛无益。

首先,国足三战表现出的精神状态,是阿里·哈恩、朱广沪和福拉多三任主帅带队时没有的。如中乌之战以1比2落后,以前就不可能扳平比分,更莫谈场面占优。

其次,高洪波在每一个位置的球员配备的确下足了功夫。他希望在每个位置有三名水平相当的人选;三战下来可看出还没有完全做到这点,但已初具阵形。

再次,技战术风格已基本成型。虽然中卡之战求胜心切,高洪波没能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但前两战还是执行了他一年多来坚持的“地面足球”。

客观来看,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确是亚洲二流,甚至更低。目前亚洲杯的成绩符合中国足球的水平,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超出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

不过,亚洲杯留下的遗憾也不少。

最大的遗憾是高洪波作为一名年轻教练还需提高。

他太追求世界杯出线,看淡了亚洲杯。事实上,亚洲杯是世界杯前的大练兵,从战略高度来看,虽不必局限于一城一池的得失,但具体到每一场比赛,就应该像对待世界杯预选赛那样高度重视。中卡之战大面积换将,他解释是为观察不同球员的表现。可他忘了,如果中国队取得佳绩,更有利于心理素质的培养。

高洪波的临场指挥应变能力还需加强。中乌之战证明在郜林的使用上有误。论实力,韩鹏(微博 博客)和杨旭无法与其竞争,如果让郜林当主力,杨旭次之,效果一定不一样。又如蒿俊闵虽然在德国打不上太多比赛,但是高水平的训练足以保证他能发挥好。如果他临场指挥能力更强,就不会出现过早将换人名额用完,最后因队员有伤而出现以10打11的被动局面。

对高洪波,对国足,都不能求全责备。对中国足球来说,亚洲杯已经结束,世界杯预选赛即将开始,继续操练吧! ·谷正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