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霍顿领印度回归亚洲足坛 他们是国足新劲敌?

2011年01月18日23: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晚,2011年亚洲杯结束了C小组的所有比赛,尽管霍顿率领的印度队三战皆负,但三场比赛进三球、一场比一场出色的事实表明,霍顿这4、5年在印度的工作卓有成效。被中国足球放弃后,霍顿先后转战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度,他所到之处处处留香。当年视霍顿为古怪英国老头、老顽固的我们,审视这名英国绅士时发现,他的固执蕴涵巨大动力,能创造不少奇迹。而真正顽固、保守以及故步自封的,恰恰是我们自己。

他曾是中国足球沧桑故人

霍顿在戚务生下课后,之所以能入主中国国家队,除了他国际足联讲师的身份,也与他从1985年起就有在亚洲执教的经历有关。1998年霍顿被聘为中国队主帅,并在上海正式任职。随后他带队参加了东亚四强赛、亚运会取得第三名。1999年接替基斯-布伦特带领国奥队向悉尼冲击失利而下课。

接下来他还陆续担任过上海浦东、四川全兴队、浙江绿城、沈阳金德等中国国内俱乐部。但那几年霍顿在国内舆论眼中的地位已经降到冰点,人们把他与当年的施拉普那相提并论,认为他们都是来忽悠中国足球的洋和尚。曾经有个极为经典的段子,霍顿在执教国内某顶级联赛球队时,受邀到该城市的一体育学院演讲。霍顿先生开场白刚结束,正准备布道“442”,下面嘘声四起,惊有勇士从座位上站起振臂高呼——:“霍顿——下课!”顿时呼应者甚众。霍顿值得黯然结束演讲,中途退席。

就是这样一个当时很不被中国球迷、中国舆论代见的霍顿,却坚持自己的亚洲舞台,像布道者一样坚守自己的信念。2005年他短暂接手过乌兹别克斯坦,这支球队近两届亚洲杯两次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挡住中国队前进的道路。中国人不需要霍顿,印度人如获至宝。从2006年起,印度人坚持用霍顿4年多,至今不弃。印度队这次是在霍顿的带领下,夺得第二届亚足联挑战杯的冠军,在阔别24年后重新踏足亚足联亚洲杯殿堂的,印度足球已经在他的手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警惕印度崛起,国足或添劲敌

按照这次亚洲杯印度队与中国队的表现看,中国队整体实力依然还是要高一些。但仔细看看印度队三场小组赛的内容,我们不得不惊叹于印度队的进步。如果我们继续裹足不前,印度队很可能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成为亚洲足坛新的一极。

印度队这三场比赛,因为自身实力有限,输的比分都比较大,但抛开比分看印度队的表现,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第一场比赛,印度队0-4不敌澳大利亚,但印度队在比赛中顽强和积极,表明他们并不甘于做任凭人宰割的鱼腩。印度队与巴林队的比赛,印度人明知不是对手,但坚持霍顿的442平行战位,绝不龟缩有机会就坚决与巴林队打对攻。巴林队进了5个,但印度队也进了两个。印度队在打进47年来的亚洲杯正赛首球后,已经征服了亚洲10亿人民的眼球。战得壮烈,死得光荣,这就是霍顿指挥的印度队。

今天印度队与韩国队的比赛,尽管整体的防守能力薄弱,但印度队的进攻和防守都没有放弃。前11分钟,场上比分就变成了1-2,印度队抗糙,而且绝不服软,获得一点球也破了韩国队的大门。从3-1,到4-1,韩国队用了57分钟才实现。印度队在这个过程中防守做得非常到位,让巨星云集的世界杯队伍韩国队一筹莫展。

高家军的卡塔尔亚洲杯之旅,总体来看情况不算差,但亮点依然不是很多。印度队尽管三战丢了13个球,但三场比赛的内容深深打上了霍顿的性格烙印。我们不禁想做这样的假设——如果当年固执的我们,不对霍顿抱有极深的成见,同样也极为信任地让霍顿按照自己的风格和思路调教中国男足,我们的国家队至于现在这样么?(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