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兵败引各方思考 谁赐高洪波练兵尚方宝剑

2011年01月18日11:25大众网-齐鲁晚报李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多面手都是混子”

在上任之初便制定“只选听话的,不选最好的”这一选才标准的高洪波,其实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他心目中最理想的选择当然是“又好又听话的”,只是目前中国足球界的现实情况却是“大多数球员都缺乏真正的特点,选择面并不是很大”。巧妇尚且难为无米之炊,何况国足“嫩帅”高洪波。

日前,记者曾与刚刚退役的中国顶级联赛射手王李金羽有过一次深入交流,在谈到如今球员与过去球员的区别时,大羽直言,“现在的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都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现在很多球员都号称能踢多个位置,这在我年轻时或者说比我还早的那几批球员里,是绝对不存在的。当时绝大部分球员都只会踢自己擅长的那一个位置,能踢两个位置的很少,要是说能踢三个位置,那要么是吹牛,要么这个球员就是个‘混子’。”李金羽特意声明,并不是想讽刺现在的足球圈,因为“现实就是这个样子”,“这事儿不能怪球员,要怪只能怪教练、怪建设队伍的指导思想不对。球员都是教练教出来的,而教练为什么那么教?当时是领导喜欢看到这个样子啊。说到底,还是整个中国足球界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大家都不按照规则出牌了。”

两手都抓,两手空空

中国足球界向来存在一个怪现象,那就是明明水平不行,还偏偏很不服气,不愿意做出任何牺牲、放弃任何利益。这种情形在以下两个问题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一、青少年建设重要,但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也不能放松;二、洋帅高明,但本土教练更了解国情,结果便是“两手都要抓”,但最终“两手均落空”。

以目前的情况为例,中国足协一方面大力推进“校园足球”计划,韦迪多次强调“青少年足球建设是中国足球的发展之本,职业联赛也必须得到应有的重视”,但是另一方面,足协又宣称“我们必须要全力打好世界杯、奥运会的亚洲预选赛”。换句话说,平时闲下来没事,可以喊喊“青少年足球优先、联赛第一”等口号,但关键时刻,这些事情还是要为“出线足球、政绩足球”让路。

而在“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还是“本土的教练更好使”这个问题上,中国足球界多年来更是摇摆不定。徐根宝、施拉普纳、戚务生、霍顿、米、哈恩、朱广沪、杜伊、高洪波,近二十年来,在国字号球队层面上,中国足协允许甚至是纵容“土”、“洋”两派教练大斗法,自己则在旁边“押起了宝”,只可惜“赌运”欠佳,最终只押对了米卢这一注。而这种“赌博”择帅,却让球员无所适从,国家队战斗力直线下降,中国足球界元气大伤。

高洪波的任务是世预赛

早在率队出征之时,高洪波便特意宣称“亚洲杯的主要任务是锻炼队伍,为今后的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做准备”。从来没有取得过亚洲杯冠军的中国队,居然敢于“拿亚洲杯锻炼队伍”,这真的是咄咄怪事,问题是这种说法居然得到了以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的支持。韦迪和高洪波都将目光放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预选赛上面,但一支连亚洲杯小组赛都无法出线的队伍,在短短半年之后能够打好世界杯预选赛吗?一支已经组队一年半还多的中国队,在经历了“亚洲杯的锻炼”之后,会在今后半年内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吗?韦迪自然会想到这些,但他更愿意“再赌一把”,继续力挺高洪波,这其中自然是大有奥妙。

事实上,高洪波2009年5月正式接手中国队帅印时,与他签订工作合同的还是南勇,而不是现在的韦迪。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这份合同没有对2011年亚洲杯提出具体指标,而是直接将目标指向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预选赛。正是有了这样的“尚方宝剑”,高洪波才敢于大谈特谈“亚洲杯锻炼队伍”,而中国足协才会顺水推舟,承认甚至迎合高洪波的无理要求。

退一步讲,即便有办法制约高洪波,韦迪也绝对不会冒险启动“换帅系统”———首先,目前距离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已经没有太长时间,此时换帅,过于冒险;其次,按照韦迪的思路,春节之后他的工作重点将转到国内赛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安排、协调换帅的具体细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