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析国足败因:夜郎自大 高帅优柔寡断惟命是从

2011年01月18日11:21大众网-齐鲁晚报李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黯然出局,很多球迷均为“高家军”在小组赛最后一战迎战乌兹别克斯坦时多次错失进球良机而扼腕叹息,而事实上现在这支中国队并没有“净胜乌兹别克斯坦两球”的绝对实力。乌队主帅赛后甚至直言“我并不认为中国队应该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足球,没有那么多“如果”,“高家军”小组出局的恶果事实上早已注定。在球队组建、训练时存在的先天性不足,早已暴露出这届国足、这届国足教练组身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心态>>

一朝得道夜郎自大

首战击败科威特,中国队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突然“神经质”一般主动调整本队的首发阵容,甚至更换了守门员,简直就是“自废武功”。本场比赛失利之后,“中国队故意输球”的“阴谋论”应声而起:有人猜测,为了向身为亚足联主席的卡塔尔人哈曼示好,为了让东道主卡塔尔队不那么难堪,为了让中国队在此后的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分组中抽得一支好的“签位”,中国队故意输掉了这场比赛。

猜测当然无法让人信服,但高洪波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之所以敢于小视卡塔尔,“乱点鸳鸯谱”,主要原因还是“信息战”失灵导致的决策失误。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与科威特、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同被分在A组。在揭幕战之中,东道主卡塔尔败在了乌兹别克斯坦脚下,在这场比赛中,卡塔尔攻防凌乱,场上一盘散沙,这就给中国队教练组造成了假象,让他们认为卡塔尔队“果然就是一支雇佣军团,缺乏真正的战斗力”———中国队小组次战卡塔尔,高洪波敢于大幅度地更换球队的首发阵容,这应该是其中的真实原因。

卡塔尔首战不敌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首战击败科威特,而科威特又在不久之前刚刚获得了“西亚杯”和“海湾杯”的冠军,于是中国队教练组便一厢情愿地“以此类推”,得出了“卡塔尔绝对不如科威特,中国队次战卡塔尔不用过于紧张”的结论。既然可以“站着小组出线”,高洪波当然不愿意放弃“锻炼球员”的机会,尽管这是一场亚洲杯正式比赛,尽管这场比赛事关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前景,但是,高洪波带着中国队“玩砸了”。

战术>>

思维混乱缺乏整体

“咱们不说第三场小组赛,就说前两场吧,我个人觉得中国队前两场其实踢得都相当一般。”一位国内著名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看完前两场小组赛,我就觉得中国队没有戏,我都不知道这届国足平时都在练什么。”

“单从足球专业领域来说,科威特、卡塔尔这两支球队在对阵中国队时,踢得都太烂了,说白了就是两支烂队,在场上根本就没有整体,就是瞎打啊。对阵这两支烂队,中国队第一场运气好点,赢了;第二场对手运气好点,我们就输了。我们在场上踢得什么一套?就是踢到哪算哪,防卡塔尔那个大个子前锋还不容易吗?咱们的两名中后卫,一个上去贴身,另一个在旁边保护,断他的接球线路就行了,很简单的一件事。可是现实中呢?我们一味退缩,被人家压得很深,这就是在赌运气,赌我们防守运气好还是卡塔尔进球运气好,关键是怎么能在自己家门口赌呢?简直就是玩火啊。”

进攻没有变化、防守缺乏组织、变阵莫名其妙,这位教练质疑高洪波,“中国队在他手里组建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打了三四十场国际比赛,我们到底练了些什么、踢得又是些什么?”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将这些情况向中国足协反映”时,这位教练员回答是,“没人想给自己添麻烦,足协领导不是一直喜欢高指导、一直在夸国家队吗?谁会在这个时候去自找没趣。”

性格>>

优柔寡断惟命是从

自从2009年5月正式出任中国队主帅以来,高洪波率队参加了多场国际比赛,其中大部分比赛为热身赛、友谊赛。不俗的战绩一度让高洪波在国内足坛人气高涨,但事实上高洪波当时取得的赞誉,在他之前担任国家队主帅的朱广沪、国奥队主帅沈祥福,乃至更早时的国家队主帅戚务生都曾经获得过。问题是正式比赛不同于热身赛,热身赛的比赛结果绝对不能高估。单纯从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来看,高洪波与朱广沪、沈祥福、戚务生等“土帅”一样,在真正的大赛中,明显缺乏对球队的控制能力、缺乏对对手的分析能力,从而无法做出准确而及时的判断。一句话,我们的这些“土帅”其实还上不了大舞台、见不了大场面。但是,中国足协却喜欢“土帅”,关键的原因便在于“土帅听话”。

一年之前,高洪波率中国队取得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在其中的一场比赛中还以3:0击败了宿敌韩国;而在2010南非世界杯前的一场热身比赛中,中国队又凭借卓翔的灵光乍现,击败了前世界冠军法国队。这两次胜利让原来就“听话”的高洪波更得足协掌门人韦迪的青睐。“我从来没见过高指导这样谦恭又勤快的国足主帅,他只要在北京,有事没事就来足协主动汇报工作;我也从来没听说过高指导对韦迪的指令说过一个‘不’字。”中国足协一位工作人员曾经向外界透露过这样一条信息。

对上级领导很谦恭的高洪波,也在有意无意间,把谦恭当做了选材的标准。从刚一接手国足帅印开始,他名义上宣称“国足阵容需要新陈代谢,需要补充新生力量”,但事实上却是“只选听话的,不选最好的”。李玮锋、崔鹏、徐亮、吕征、王永珀、毛剑卿……这批具备鲜明技战术特点、整体状态正值巅峰的球员,却均因为“个性问题”被“高家军”拒之门外。

事实上,国内媒体对于“高家军”的选材标准早就颇有微词,很多人均认为“至少出征亚洲杯的中国队,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界的最高水平”,“中超联赛是中国足球界的最高竞技舞台,按照常理,国家队的大部分球员应该来自几支中超强队才是。大家不妨看一下国足名单,2010年中超冠军鲁能只有两人入选、亚军天津压根儿就没人入选、第三名上海只有于涛一人入选。中超前三名一共有3名球员入选国家队征战亚洲杯,这正常吗?听话的,不一定会踢球;当然,那些会踢球的,水平、眼界都比较高,即使进了国家队,也不一定会听高指导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