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兵败出局非末日 韦迪承诺高洪波帅位无忧

2011年01月18日10:11新京报[微博]赵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兵败出局非末日 韦迪承诺高洪波帅位无忧

关门

高洪波赛后一言不发,他乘坐的电梯门缓缓关上,而国足亚洲杯小组出线之门也已关死。 图/Osports

本报多哈讯 (特派记者赵宇)“我觉得这场比赛打得非常好。客观地讲,虽平犹荣。”中乌之战的赛后混合采访区,中国代表团团长于洪臣笑着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认为,这支国家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而且主帅高洪波也不会下课。

“这场比赛已把我们的技战术、精神士气包括赛前的安排全打出来了,我非常满意队员们的表现。”于洪臣认为,国足将士已拼尽全力。

和高洪波一样,于洪臣也认为国足参加亚洲杯的主要目的是为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我们有些细节还存在问题,但整体大方向是对的,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会按照现在的方向继续走下去,亚洲杯只是我们的期中考试,最关键的还是世界杯预选赛。”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北京熬夜观看了国足比赛,他赛后也认为,球队的表现可圈可点,“我们的后防线还是弱了一点,另外我们也需要一个有力的中场组织者。球队现在正处于从青涩往成熟走的过程中,教练员和球队走向成熟,都需要时间。”

起初,足协为国足亚洲杯制定了小组出线的目标。但随后韦迪明确表示,只要过程理想,也可以不出线。谈到国足教练组是否会变更时,韦迪、于洪臣和代表团领队曹景伟的答案一致:教练组不会有任何变化。“中国足球过去的一个失误就是换帅太频繁了,换帅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高洪波带的这支国家队虽然没有达到有些球迷的期望,但是我们觉得这支队伍还是在进步。”韦迪说。

■ 在现场

最后的午餐草草收场

多哈当地时间17日中午,国足在洲际酒店用过最后的午餐。下午3时30分许,队员们收拾行囊,准备回国。他们将于18日12时30分抵达北京,然后就地解散。

吃中午饭前,团长于洪臣给队员们开了个小会。他说,足协对队伍的表现是满意的,“你们不要背上太多思想包袱,亚洲杯只是为世界杯预选赛练兵,希望你们今后能够继续努力,找出差距,争取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打得更加出色。”

队员们表面看上去没有什么压力,但他们对于酒店提供的午餐却并不感冒,多数人都是草草吃完就上楼休息,一些队员还趁着有时间,到市区为家人买了些礼物。

下午3时30分许,队员们陆陆续续拖着行李箱出现在酒店大堂,他们将离开多哈,前往机场乘坐当日19时的飞机,到迪拜转机后回国。登上大巴前,很多队员们都不忘朝身后看了一眼,然后陷入沉默。此时,一些乌兹别克斯坦队队员正在大堂内穿梭。“直接回广州了,俱乐部还有贺岁杯等着我。”郜林说,国家队下次什么时候集训,他也不清楚。

本报特派记者 赵宇 多哈报道

■ 第一球

于海 收获进球也留下遗憾

本报多哈讯 (特派记者赵宇)不训练比赛时,于海总喜欢戴个黑框的近视镜,他因此被记者们戏称为“文艺男青年”。比赛中,于海虽然为中国队首开纪录,但却无法挽救球队的命运,他直言:“以后要提高的东西还很多,尤其在控制情绪方面。”

开场5分钟的头球破门,是于海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亚洲杯进球。进球后,他兴奋地跳了起来。“当时确实没想到进球这么早就能到来,大家都憋足了劲,希望能够战胜对手。但最终的结果,还是让我们失望了。”于海说。

于海认为,在这样的大赛中失败,也很正常,“我们大家都已经尽力了,只是结果比较遗憾。通过比赛,我们学习积累了很多好的东西,这些都对球队很有好处,能够帮助我们在世界杯外围赛的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和绝大多数队友一样,于海也是首次参加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他认为球队现在最缺乏的就是经验,“我们也许不可能像大家期望的那样出色,经过这些失利的教训之后,我们在心态上会变得更加成熟。尤其是在控制情绪方面,肯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以后的路还很长,我想我们将来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可能还会有很艰难的路,我们到那时会尽更大的努力。”于海说。

■ 任意球

蒿俊闵 献世界波后直接赴德

本报多哈讯 (特派记者赵宇)这支国家队中,前锋不多,但绝对不缺乏任意球高手,比如卓翔、蒿俊闵、汪嵩(微博) 杨昊。蒿俊闵攻破对方球门的直接任意球,被队友们视为“世界波”。

打进精彩进球的蒿俊闵赛后开心不起来,球队在比分上没有输给对手,但却在小组出线生死战中失败了。“从结果来说,我觉得要向球迷表达歉意。这么多的现场球迷来给我们助威,但我们还是没能出线,实在对不起。”蒿俊闵说。

蒿俊闵认为,球队赛前非常想赢得这场比赛,“我们很努力,而且也做好了迎接艰苦比赛的准备,但很遗憾还是没能如愿。可能我们太着急了吧,也可能是我们的防线给了对方太多机会。不管怎样,我们输了……”

和其他队员不一样的是,蒿俊闵不会回国,他将从多哈直接前往德国,与沙尔克04队一起备战德甲联赛。“冬歇期后第一场比赛什么时候开始?”蒿俊闵向记者询问。此前一直跟随国家队备战亚洲杯,蒿俊闵都快忘了德甲联赛的开赛时间。

“之后这段时间可能会一直留在德国了。”蒿俊闵说,“回德国后还是好好训练吧,我不会受这次失败的影响,生活还得继续。”

有记者问蒿俊闵,春节是否回武汉过年,他苦笑了一句:“春节?呵呵,回不去啊……”

■ 零进球

郜林 “对方门将真是神了”

本报多哈讯 (特派记者赵宇)3场比赛只打满一场,一球未进,国足第一射手郜林的第一次亚洲杯之旅,以郁闷收场。郜林赛后的心态很平和,一次次地接受媒体的采访,他说不进球不郁闷,“最郁闷的是没出线,结果太遗憾了。”

亚洲杯第一场比赛,郜林正准备上场时,中国队进球了,结果高洪波果断命令郜林不要再上了。第二场比赛,首发出场的郜林因和裁判较劲,被高洪波提前换下。

最后一战,郜林首发出场,打满全场,但最终颗粒无收,他的多次有威胁射门都被对方门将化解,“唉,对方门将真是神了,什么球都能扑出去……”

郜林说,这支中国队还是太年轻了,“对手比我们成熟得多,我们最欠缺的就是大赛经验,还好参加了亚洲杯这样的正式比赛。”

关于高洪波亚洲杯练兵的说法,外界一片质疑,郜林对此的看法是:“如果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不能让更多队员体验的话,那么以后世界杯预选赛可能会更紧张,更难打。我很理解教练这样的用意,也很钦佩他的胆量。”

对于球迷的不满,郜林也很清楚,他说:“我接受球迷的批评和建议,但不接受侮辱。这个问题其实我早就说过,有些只会辱骂和侮辱的人,可能不是真正的球迷,他们把生活中的不满发泄到了我们身上。”

(新京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