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亚洲杯出局又见三无国足 防线失常呼唤李玮锋

2011年01月18日09:11现代快报吕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杯三场比赛,阵地战无一进球,锋无力;关键时刻没人站出来,无核心;防守中漏洞百出,后卫不行,这就是国足真实的写照。

2011年6月29日和7月3日,国足将迎来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首轮的两回合比赛。留给国足的时间还有不到半年,我们应该作出怎样的改变?这是中国足协需要思考的问题。

无尖刀

进个球咋这么难

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你可以看到郜林的无奈,他很想把球砸进对手的球门,但是球始终也进不了。如果说只是一场比赛,那么可以说有运气成分,但如果三场比赛在阵地战中都没进球,那就不是运气所能解释的了。

锋无力的问题,长期困扰国足,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无论是朱广沪还是高洪波,都为国足没有前锋头疼,这一次国足也只带上了两名前锋。其实,高洪波是前锋出身,他自然明白身为前锋的作用,可是国内赛场,各队的前锋基本都被外援占据,这是现实,高洪波也无可奈何。

其实,国内没有,不如去“国外”找,比如邵佳一,他在德乙赛场风生水起,回来客串前锋完全称职。比如葡超联赛,中国也有几位年轻射手效力……

世界杯预选赛很快就要开战,如果锋无力的问题不解决,国足的前途依然渺茫。

无核心

卓翔被高估了

从上任的那天起,高洪波就确立了一个理念,不靠大腕打天下。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当你全部启用新人时,那么这也就意味着核心的缺失,核心缺失造成的局面是,关键时刻往往没有人站出来。

邓卓翔原本被高洪波寄予厚望,不过除了首场比赛那一脚任意球破门外,邓卓翔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中乌之战替补出场,邓卓翔几乎没有发挥作用,难怪前国脚范志毅会在自己的微博里写下这样一段话:“真的,小邓上场我看不到他的作用。”

第一场对阵科威特,邓卓翔的跑动距离达到11500米,传球28次。然而第二场对阵卡塔尔,邓卓翔跑动距离只有9630米,传球也下降到24次。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替补出场的他也没惊艳表现。反观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场核心杰帕罗夫,3场比赛传球次数都超过了45次,每场跑动距离都超过1万米。

邓卓翔的天赋和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他实在年轻,成长也需要时间,至少现在的他绝对无法承担核心的重任。

无防守

呼唤李玮峰归来

亚洲杯的三场比赛,国足的防守被外界批评得最多,是的,就算首战赢球,也难掩国足防守上的瑕疵,若不是裁判手下留情,首战杜威的那次犯规就应该判点球,真是那样的话,结果就很难预料了。

赵鹏有勇无谋,防守中比较冒失,杜威尽管是队长,但这么多年并没有质的飞跃,水平似乎永远处于那个层次上,张琳芃年轻气盛,但也经常失位,后防线唯有荣昊是亮点,在攻守两端都有不错的表现,但他一个人无法撑起整条后防线。

防守不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中场失控,给了后卫很多压力,无论是 杨昊还是赵旭日都无法担任进攻的组织者,在防守端,也没能给对手足够的压力。

现在外界普遍的声音是,期待李玮峰的回归,这两年,李玮峰在K联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捍卫了中国足球的荣誉,可就是这样一名球员,却始终被国家队拒之门外。在看到国足失利后,李玮峰坦言,“国家召唤我就去,不召唤我就不去,不能一输球,才想到我们老球员。”李玮峰的话里是实际上是带有很多怨气的。

世界杯预选赛,国足防守的问题必须解决,没有防守,一切都是浮云。怎么组建一个相对牢靠的后防线,包括召回李玮峰,都是足协需要考虑的问题。快报记者 吕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