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解密国足亚洲杯谋略 真打出希望了吗

2011年01月18日07:51深圳晚报李剑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剑南

中国队亚洲杯出局,意料之中,似乎也是情理之中。在东道主铁定要出线与乌兹别克控制力明显高一筹的本组,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第三不算冤。

虽然出局,但出局之战不窝囊。夜半观球,中国队的小伙子着实高歌了一曲,两个进球可圈可点,潮水般的进攻荡气回肠,子弹飞到了最后一刻,虽然没把车掀翻,但那股韧劲儿那股狠劲儿那股豁出去的劲儿,够爷们够性感。出局了,不赖球员。

告别之战打出了高潮打出了血气打出了硬邦邦的骨头,那么,中国足球就此打出了希望吗?

未必。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不难;难的是怎样把精彩继续下去。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找出有天赋有激情的球员,不难;难的是怎样让他们的天赋获得舞台,难的是怎样让他们的激情不在机关重重的中国足球现实生态中变成死水一潭。

中国足球,打的最多的终究还是算盘。算盘珠子拨惯了,再标致的小正太,迟早变成猥琐男。

看看中国队本次亚洲杯短暂但充满变化的谋略过程。开战之前,哀兵,耷拉着脑袋:咱是来练兵的;首战获胜,腔调急转,据说还想去决赛凑凑热闹;次战东道主,场上的排兵布阵与人员调遣,明摆着客随主便友谊第一的高尚情操,这是以退为进吗?这是避实就虚吗?这是卖好邀功坐等回报吗?首战之后命悬一线的东道主在中国队的保驾护航下起死回生,而行情原本看涨的中国队一屁股坐到了悬崖边上。最后一战玩儿命,谁逼的?

然而这个世界上,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事情多了去,与乌兹别克之战,质疑裁判的少帅被罚上看台,气不过的球员认为对手“多一人”。至于吗?或许,在已经打好的算盘里,裁判理应对我们更加“友好”?

游戏结束。国足教练说“锻炼得不错”,目标直指2014世界杯去了,这算盘打得,比子弹还能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