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上海男排少帅:经受考验放低身段 压力变动力

2011年01月17日18:22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平萍我要评论(0)
字号:T|T

要采访上海唐朝男排少帅王健不容易,赛前一天他一直忙到夜里11点多。说起上任后的甘苦,王健毫不掩饰自己的压力,承认在全国男排联赛的这段时间,几乎没有一天睡好觉。走进主场湾体育馆,抬头看见悬挂的冠军服,压力便自然而升。“压力也是动力,我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王健说。

经受严峻考验

头顶着“七连冠”的光环,上海男排本赛季发挥并不如意,6场比赛连输了两场,卫冕冠军为何会遭遇尴尬?客观上,各队都把冲击上海队作为动力,打起来没包袱,而自己身在明处,早已被对手研究透了。

上海男排主教练王健认为,不是别人打得太好,问题还是出在自身。“连输两场,全队压力确实挺大。冷静分析,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七连冠”是荣誉,也是无形压力。对河南队,论整体实力,上海队远在对手之上。可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队员们太想打好,心态起伏较大,调整能力不够,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平。

作为沈富麟的高足,王健退役后,便在上海青年女排干了12年。王健表示,正是沈导一手带他成长的,从老教练那儿学到了很多带队的方法。他说,要将这支光荣之师带好,是个不小的挑战,毕竟执教成年队自己是张白纸。只有不断钻研改变,与队员相互间沟通协调,加强训练作风磨练,才能赢得信任。他说,“关键还是靠集体的力量,我们是一支老牌劲旅,相信能走出失败的阴影,重新找回自信。”经历两连败,上海男排队员不失信心,官方微博道出了全队的心气:困难是暂时的,挫折也是必须经历的。只要我们身上的那一股霸气还在,就能面对一切挑战。队员们如此,主教练王健更是如此。

放低身段求变

在激烈的竞争中,王健直言上海唐朝男排得放低身段,摆正位置放平心态,要自我减压积极调整,更要立足冲击对手。

“荣誉已成过去,一切从现在开始。我们会放平心态,认清形势,把自己位置放低一点。各支强队日渐成熟,都有机会去争冠军,我们还是要冲击对手。”他希望队员们“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球。”

从自身做起,从改变开始。王健说,“要重抓顽强的作风、细腻的球风,要从细小环节抓起,一点一点改善。”上海队的优势一直是经验丰富、比赛心态好。面对老队员状态下滑,要通过训练维持竞技状态,做好体能保证,发挥最佳技战术水平。

技术上求变,发挥个人技术特长。对浙江男排一战,大胆变阵:由 沈琼携手小将黄彬出现在主攻位置上,两位副攻仍是崔晓栋与杨剑彬,接应二传位置上祭出老将方颖超,二传则由年轻小将詹国俊担当。这套阵容也达到了出其不意的效果。“换了几位首发队员,主要想从发球上冲击对手,增加网口实力,这两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增加板凳深度,提高整体实力。多让年轻队员实战锻炼,每个位置有2人能调遣,既强大自己,也形成良性竞争。王健强调,失利的两场球,也暴露出年轻选手掌控球能力上的差距,缺少抑制对手的办法。要依靠新老结合优势,打出自身特点,增加板凳厚度。

上海唐朝男排依然是支强队,全队上下不断自我施压,正憋着股劲,积极面对挑战,争取再上冠军领奖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