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多哈亚洲杯三关键词:海归 裁判 锻炼

2011年01月17日09:2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多哈亚洲杯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海归。

日本队和叙利亚的比赛,日本队打进的第一个球,有媒体人士在微博里第一时间分析了这个进球,参与了这次进攻的所有的日本队球员,不是正在欧洲踢球,就是曾经在欧洲踢过球,即便是没有碰到球,帮忙倚住对方后卫的日本球员,也同样有过出国踢球的背景。

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的比赛,有人也做过一个统计,场上双方22名球员中,有15名球员正在或者曾经在欧洲俱乐部踢球。这场比赛,堪称是亚洲杯含金量最高的一场较量,不仅仅在于球队的实力,还在于场上球员背后的欧洲俱乐部的名字,也正是因为这些海归的助阵,韩国和澳大利亚队,双双被列入本届亚洲杯最具冠军相的球队行列。

日本的核心是海归,韩国也是,澳大利亚队也是,伊朗队的队长内科南也是海归。曾几何时,以上届亚洲杯为甚,中国男足也一度以海归为核心,并极度倚重这些海归球员。或许是上届亚洲杯小组未出线的结果,也或者是执教思路的改变,让人们开始从极度迷信海归走到完全不迷信海归。本届亚洲杯,中国队除了召回蒿俊闵之外,谢绝了大部分在国外踢球的球员。而蒿俊闵早在成为海归之前,已经开始入选了高洪波的国家队,所以说,召蒿俊闵,也未必就是因为他的海归身份。

当然,中国的海归规模和实力远不能与澳、日、韩相比,但不管怎样,海归确实越来越成为亚洲杯的一个重要力量。

多哈亚洲杯的第二个关键词,是裁判。

据悉,之前执法了中国队第一场比赛的澳大利亚主裁判,已经被内部停止了亚洲杯的执法。还有消息说,亚洲杯打到小组赛第三轮,已经有四名裁判被停了哨。今晨中国男足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之前,也有消息说,这场比赛执法的阿曼裁判,将会被亚足联重点观察,表现如果好,他有望吹接下来更重要的比赛。

看亚洲杯的一大乐趣,就是能看到很多中国球迷熟悉的裁判的面孔,比如,有一位胖胖的西亚裁判,中国队和黎巴嫩比赛时,他曾经因为看到看台上球迷情绪激动,要求比赛暂时停止。再比如在日本和叙利亚那场比赛中判了两个点球一张红牌的伊朗裁判,也很熟悉,他来中国吹过很多次亚冠比赛,2009赛季申花去客场打水原队,李玮锋因为疑似拖延时间,被他出示第二张黄牌,罚出了场。

中国队和卡塔尔比赛的裁判,来自韩国,小伙长的有点像中国的一个电影演员巫刚,我们觉得他相当偏向东道主,但是据说赛后,他的执法却得到了亚足联的表扬。

南非世界杯上都有那么多误判,所以,你怎么指望,亚洲杯比赛中没有裁判的误判和漏判?第一场对科威特,中国队的确在裁判方面没吃亏,第二场对卡塔尔,裁判相当偏向东道主,你也不应该对此感到太过意外。在中国队和卡塔尔比赛之前,科威特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那场比赛,裁判也给了科威特一个点球,但最后,乌兹别克斯坦队还是靠着自己的努力,2比1击败了对手,所以说,对于裁判,我们没什么好抱怨的。

再说了,第二轮才打完,日本队和韩国队都吃到过红牌了,相比之下,中国队所受到的待遇,还不算极为离谱。

多哈亚洲杯的第三个关键词,是锻炼。

印度队绝缘了亚洲杯这么多年,这一次终于跻身了亚洲杯决赛圈。对于印度队来说,这次亚洲杯就是来锻炼的。但是,不经意间,印度足球还是创造了历史,比如,打巴林时进的球,是印度队1964年至今在亚洲杯上进的第一个球。

韩国队日本队是来夺冠的,虽然他们球队里的两名表现抢眼的主力,香川真司和具子哲都是不满22岁的新人,韩国队里,目前效力于德国汉堡队的18岁的孙兴民,与最年长的李容杓整整相差了15岁。孙兴民的入选也大幅降低了韩国男足的平均年龄,参加南非世界杯当时的韩国代表队平均年龄为27.5岁,而这一次,韩国男足的平均年龄降低至25岁。

所以说,韩国队和其他一些球队,也带了一些新人去,区别在于,他们一边奔着冠军而去,一边让年轻球员得到了锻炼,锻炼和成绩之间,并不是完全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