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都:纳达尔连夺四大满贯不等于“大满贯”

字号:T|T

2011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今天揭幕,目前ATP世界排名第一的拉斐尔·纳达尔能否继去年法网、温网和美网之后,连续第四次赢下大满贯成为今年澳网最隆重的主题。公开赛时代以来,还没有一位男子选手能够连拿四个大满贯,女子球员中也仅有塞雷纳·威廉姆斯在2002-2003赛季跨年做到过,并为这一成就赢得了“塞雷纳大满贯”的专属称谓。

如果纳达尔真的在两周后赢下了澳网冠军会怎样?“拉法大满贯”会进一步提升纳达尔在网球史上的地位吗?

“能连赢四个大满贯当然很了不起,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大满贯(grandslam),也许可以称为迷你满贯(minislam)。”澳洲名宿罗德·拉沃在两天前接受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是最后一个真正赢下大满贯的球员———在1962年和1969年,拉沃两次在同一赛季集齐了四座大满贯奖杯。

拉沃的观点并没有错。在网球世界,当人们谈论起“grandslam”时,不可能是指随意起止的连续四项大满贯赛事,按照最准确的定义“grandslam”只能发生在同一年份———始自澳网、终于美网。也许此时纳达尔该遗憾网球赛季不是按照中国的农历———澳网将正好结束于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前。

收回玩笑话。无论如何,即使跨季,连赢四个大满贯仍然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至少过去的阿加西、桑普拉斯、费德勒这些伟大的名字都不曾做到过。“拉法大满贯”即使无法媲美真正的“大满贯”,但至少可以在纳达尔个人的成就册上又书写上漂亮一笔。更重要的,这将让纳达尔在与费德勒竞争“谁是历史最伟大球员”的天平上再添加一枚重要砝码———

现在,纳达尔手中超出费德勒的筹码是:他是名副其实的金满贯,四大满贯之外,他还有奥运金牌和戴维斯杯的冠军;他在24岁时赢得的大满贯数量已经远超24岁时的费德勒。而费德勒的优势则是目前大满贯数量上16比9的绝对领先优势。

所以如果最终,纳达尔在大满贯总数量上略逊于他的对手(比如14比16、或者15比18),那么这个“拉法大满贯”或许可以稍稍拉平这一点数字上的差距,让两人的“历史最伟大”之争,可以更有话题,而不会过于一边倒。

南都体育观察员 窦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