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4代荷兰人难圆巴萨1梦 瓜迪奥拉超越教父恩师

2011年01月17日07:57腾讯体育[微博]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4代荷兰人难圆巴萨1梦 瓜迪奥拉超越教父恩师

迪奥拉超越前辈

腾讯体育讯 在巴萨荣誉室里被尘封了37年的27场不败纪录,于2011年1月17日被瓜迪奥拉率众弟子更新为28场,这也是球员们献给瓜迪奥拉40周岁生日的最好礼物。尽管这一纪录数字依然有望被持续刷新,但未来每一位参观此处的巴萨球迷,都将在橱窗里看到瓜迪奥拉的彩色影像,被取代的则是黑白版本的米歇尔斯和球员时代的克鲁伊夫在1973-74赛季的古老照片。

无需生日蛋糕,无需生日快乐歌,一场稳获囊中的胜利,一段载入史册的纪录,足以成为瓜迪奥拉40周岁生日的最好礼物。正如《每日体育报》赛前预言般:“瓜迪奥拉将是2011年1月18日最幸福的寿星。”

在08-09赛季开局两轮1平1负后,克鲁伊夫曾以“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巴萨”激励瓜迪奥拉。两年过去了,瓜迪奥拉变得更成熟,他的球队也变得更成熟,一支全主力11人首发阵容的红蓝雄狮,足以在任何艰难时刻克服任何压力,取得球队最需要的胜利,正如在国家德比中5-0大胜皇马,也正如在经历了600公里生死时速后的客场3球大胜奥萨苏纳。

纪录就是一道坎,在迈过去之后会变得平淡如常,但冲破前辈纪录的一刹那,却是无数英雄魂牵梦绕的冢。1973年米歇尔斯来到了巴塞罗那,开启了四代荷兰主教练的红蓝梦想,荷兰首帅与他的大弟子克鲁伊夫,创造了27场不败的伟绩。

然而米歇尔斯一生也不曾预料,这个在他心中不具备多少分量的数字,成为了包括随后三任荷兰主教练在内的历任巴萨主教练难以逾越的壕沟。克鲁伊夫亲自担任巴萨主教练,栽在了20这个数字上;战术大师范加尔则更下一层,打了个9折,青春萌动的里杰卡尔德则更是打了个8折。

在那个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赛季里,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在伯纳乌举行的国家德比中,5-0击败了皇马。令人称奇的是,瓜迪奥拉今天超越了米歇尔斯的纪录,同样也在这个赛季里赏给了皇马一记巴掌式的比分。虽然1973年伟绩所处的那个赛季,巴萨最终没有夺冠西甲,但皇马也没称王,冠军属于不可一世的马德里竞技。本季马竞已然衰落,巴萨、皇马积分领先其余诸强太多,而巴萨成就伟业的同时,复制了5-0的国家德比比分,无疑都暗示着有望复制73-74赛季压制皇马的那段浪漫故事。

出生于1971年1月18日的瓜迪奥拉,将在这场载入史册的比赛结束后一天迎来自己40周岁生日。所谓四十而不惑,少帅在执教巴萨一线队后的每一次生日都是不惑而快乐的,因为都是大胜。08-09赛季是瓜迪奥拉的处子执教赛季,09年1月18日第19轮,梅西(微博 博客)、埃托奥和亨利用5个进球,用一场5-0大胜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为少帅送了份生日大礼;一年后的09-10赛季第18轮,梅西和佩德罗用4个进球大胜塞维利亚,少帅的生日同样快乐。

瓜迪奥拉是个愿意接受挑战的人,但他却不是一个拘泥于所谓纪录数字的人,因为他更是一个务实的人。08-09赛季末期,在提前3轮获得西甲联赛冠军的前提下,为备战欧冠决赛,瓜迪奥拉对最后3轮联赛持放弃态度;根据本赛季赛程以及目前巴萨领先皇马4分的事实,一旦在次回合国家德比再次击败皇马,巴萨有望提前2至3轮夺冠,届时一旦巴萨尚有更需最求的荣誉,瓜迪奥拉复制2年前最后3轮排阵的可能性极大。所以,根据瓜迪奥拉的性格,冠军荣誉才是最重要的,AC米兰与阿森纳的传奇不败数字,并不是他一生中所梦寐追求的。(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