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足站着死伟大 > 正文

华商报:轮回 中国足球将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2011年01月16日09:02华商网-华商报[微博]赵蔚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亚洲杯开赛前,主帅高洪波说:“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我希望历史不会在这支队伍身上重演。”

解读:即使明晨“历史重演”,中国足球也是在为过去还债,就算出局,我们也期待一种精神上的胜利。

2011年亚洲杯,足协掌门韦迪说:“不管结果如何,球队一定要打出顽强的作风、高昂的斗志,不能

窝囊地走人。”

解读:成绩在为过去还债,比赛态度却可以从零开始,韦迪的话让人们看到这四年中国足球的改变。

4年前 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乌兹别克,国足最终完败出局

4年后 同样是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同样的对手,国足能否改变历史

高洪波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朱广沪

四年前的亚洲杯,朱广沪带领的中国队未能获得小组出线资格,因此丢掉帅位。四年后,高洪波的球队再度出征亚洲杯,目前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现在,面对小组最强的乌兹别克斯坦,如果惨遭淘汰,高洪波会不会步朱广沪后尘?有趣的是,小组赛最后一战前,国足前主帅朱广沪在接受采访时的观点居然同高洪波不谋而合。

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输给卡塔尔后,外界不责怪高洪波是不可能的。对于中国队完败给东道主的比赛,所有人众口一词,高洪波当负最主要责任。而最近一个月,“锻炼”几乎挂在了高洪波嘴边。对阵卡塔尔队之前,高洪波就明确表示,他将更换部分队员,目的就是锻炼队伍,不过多考虑亚洲杯上的得失,把终极目标指向世界杯预选赛。而朱广沪认为,现在这支中国队的年龄结构非常合理,世界杯预选赛才是试金石。高洪波话说得都没错,但可惜在换错了人之后,这些话反而成了抨击对象。那么,如果国足小组被淘汰,几乎犯了众怒的高洪波会像当年的朱广沪一样下课吗?

答案或许是否定的。首先,国足的确在出征前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况且国内外媒体无人看好。第二,球迷的兴奋点是在首战取胜海湾杯冠军科威特后被撩拨起来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认为,“目前这阶段也不能太看重成绩。”这一句话已为高洪波“松绑”。虽然最后一战形势严峻,不过,高洪波在带队一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在精神层面,国足在很多场次显得朝气十足。这也同朱广沪时代有着一定的区别。高家军的组建是为了让人看到国足的希望,尽管目前可能遭遇阶段性失利,但同4年前相比,物是人非,因为扫赌打黑,大环境也有了可喜的变化,高洪波不会也不应受到朱广沪的“待遇”。

很不幸,国足再次被逼上了悬崖峭壁。很不幸,我们有可能再次见证中国足球失足于命运怪圈。当国足再次面对熟悉的“宿命之战”时,我们心中没有拼死一搏的激情,唯有“不幸”这个悲哀的单词。

高洪波率领的球队在亚洲杯上走到今天,这一幕和四年前何其相似,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队迎战老对手乌兹别克斯坦,最后一战打平即可出线!但国足最终却0∶3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小组未能出线,创造了1980年以后亚洲杯的最差战绩。耻辱的输球、丢人的回家几乎成了中国足球最著名的两个桥段。于是,我们这才明白,每次“演出”前,国足的剧本早已写好,就等着几个主角上去走走过场。

那么,高洪波会成为又一次的悲情男主角吗?或许这样的疑问已无任何意义。就算国足小组出线又能怎样?能说明我们战胜了命运?算了吧,比起我们说过做过的很多话很多事,我们的成绩问题真的可以先等等。本次亚洲杯之前,无人看好国足,原因不用多说,一面是对亚洲杯极端重视的列强,另一面是风格特点远未成型的高家军,比赛之前,胜负已分。那么我们所谓的期待又是什么?是奇迹?算了吧,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早已忘了世上还有这一概念。那么是什么支撑着这些可爱的球迷?毫无疑问,是对中国足球不变的爱。可球迷在小组赛前两战又等到了什么?一次侥幸的胜利和一次完败,一句莫名其妙的大话和几次令人无语的换人。中国足球总在最需要给力的时刻哑火,总在可以获得球迷们最大程度的爱的时候却身陷囹圄。对此,我们除了沉默就只能歇斯底里。

让你爱的人爱你是一种能力,让你爱的人恨你是一种罪过。为什么中国足球总要学习后者,而不能超越自我?面对这些发问,谁又能回答?恐怕究其背后原因,足以上升到鲁迅先生所说的国民劣根性。好了,打住!现在不是我们探究中国足球问题的时刻,现在需要讨论的是,在明天凌晨到来前,我们如何自救?在所有人的大脑充斥着“不幸”二字时,我们如何在不幸中孕育万幸?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这也是国家队、足协领导和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人在这24小时中最现实的人生难题。话到此处,我们只能很老套地说,请像个男人一样拼尽全力!这句话是球迷的义务,履行它是你们的责任。

唯一“优势”:这次不是打平即可出线!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国足喜欢在什么时候习惯性掉链子,那链子自然是比赛越关键的时刻掉得越起劲。“打平即可出线”这句话几乎成了中国足球的歇后语——“打平即可出线”,打一种体育运动,答案:中国足球。

负于卡塔尔队之后,外界一下子又对国家队的出线前景悲观起来,但队员们都表示肯定能够小组出线。目前,我们最后一战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积6分,卡塔尔和中国同积3分,小组垫底的是海湾杯新科冠军科威特。同4年前相比,这一次打平却可能无法出线。因为想要打平即可出线,那么就必须寄望于东道主最后一战输球,那么乌兹别克斯坦将和我们携手出线。但这种可能性很低,甚至没有。因为,全力争取小组第一的东道主一定会在最后一战重演对中国队时的疯狂进攻,而官哨也一定会存在。

也不要想得太复杂,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输给东道主后已经丧失了主动晋级的最佳时机,因此,最后一战自己能主宰的命运只有一种,就是以2球或2球以上的优势击败苦主乌兹别克斯坦,否则都必须要考虑同组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说到这里,你们该明白了吧,在一次又一次“打平即可出线”却无法出线后,“打平即可出线”这样的“优势”反而成了我们的“劣势”,那么这一次,打平不一定出线,我们是不是就能置之死地而后生真就出线了?世界上的事,有时候真就这么奇怪。

中国足球会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看看4年前国家队最后一战的阵容,孙祥、杜威、孙继海、董方卓、邵佳一、韩鹏(微博 博客)……4年前的国家队堪称阵容豪华,个个几乎都是当打之年。那么4年后呢?目前这支高家军平均年龄不到24岁,没有了老将压阵,队中仅有曲波和杜威参加过世界杯,尽管80后的他们和85后的小年轻相比都是大哥级的人物,但国足整体经验上的匮乏是无法解决的硬伤。不过,这支国足不是来看经验值的,从年龄看,这支国家队主要是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做准备。可以这么理解,亚洲杯都是为世界杯服务的,这届国家队中的球员到了2014年正是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符合现代足球运动的规律。

两届亚洲杯之间的4年,是中国足球有史以来最动荡的4年,兵败世界杯预选赛让中国足球再次陷入史上最低谷,但就在了无生机的时刻,一场前所未有的、彻彻底底的扫赌打黑风暴却让对中国足球失去了信心的人们重拾了力量。在这期间组建的高家军,最大化地起用年轻人,就是为了给中国足球彻底换血。这四年,国足已经进入了个性化新时代。但问题依然严峻,我们和韩日的整体差距在逐步拉大,想缩小这种差距,必须要真正建立一个良性的青少年培养机制。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中国足球在一点一点的改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所有失败,其实都是在为过去买单。

也许这场比赛,国足将用一场胜利实现凤凰涅槃,但我们不必过于欣喜,因为对于中国足球还没有赢得明天;也许这场比赛,我们将再次倒在同一个对手脚下,但也不必悲伤,因为中国足球输掉的是昨天。

2007年亚洲杯出局后,掌门谢亚龙动情地念出了吉鸿昌临刑前的诗句,“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成为中国足坛“千古名句”。

解读:随着谢掌门在足坛反赌中锒铛入狱,当年的豪言豪情,现如今成了无情的反讽。

2007年亚洲杯出局后,主帅朱广沪说:“我们对不起中国的球迷,国家队的一切安排都是由我来做的,这个责任都在我。”

解读:事实证明,“国家队的一切安排”不是朱广沪一个人做的,“责任”也不应由他一人来背。

相关专题:

国足站着死伟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