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规则漏洞给国足留生机 科威特或放水卡塔尔

2011年01月16日09:03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场上,实力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规则往往会成为最大的“漏洞”。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亚洲杯A组最后一轮两场大战,既存在西亚联盟化干戈为玉帛,礼送东道主小组赛晋级的可能,也存在中乌之战心有灵犀,用最精彩的剧本“做死”东道主的可能。当然,这样的“演出”可能只是臆想,要变成现实微乎其微。

假如,明晨的中乌生死之战,国足以2:0以上比分战胜乌兹别克,比如3:1或者4:2,另一个赛场上卡塔尔与科威特的比赛将失去任何意义,即便卡塔尔100:0战胜科威特,国足与乌兹别克都将携手晋级8强。

不过,碍于卡塔尔东道主的地位,以及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的手段,乌兹别克成为国足“合作伙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规则漏洞造国足生机

按照本次亚洲杯小组赛出线规则的要求,如果出现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同,将依次比较积分相同球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净胜球和进球数,然后再比较球队在小组赛的总净胜球、进球数,最后如果还是相同,则将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小组排名。

这样的规则下,存在以下可能:如果国足以3:1或者4:2这样的比分战胜乌兹别克,而卡塔尔也以大比分战胜科威特,中卡乌三队将同积6分,且形成胜负连环套。接下来比较三队之间的净胜球,因为都是彼此以两球优势击败对手,所以三队“小联赛”的净胜球都是为零。但在比较进球数时,卡塔尔的总进球已经被确定为2个,而在中乌之战一旦打成3:1或4:2这样的比分,则中乌两队的进球数至少为3个或以上,卡塔尔将肯定出局,中乌两队将“做死”东道主,携手晋级8强。

从某种角度理解,在本身还存在被淘汰的可能(被国足3:0以上比分击败)之下,乌兹别克似乎也能接受这种可以确保出线的安排。

中亚狼难当“活雷锋”

剧本固然精彩,但变成现实的可能却微乎其微。首先,如果乌兹别克与国足完成默契球,将背负来自东道主和亚足联主席哈曼的巨大压力,乃至疯狂的报复,这是在亚洲地区势力单薄的乌兹别克不能接受的事实。

其次,如果完成3:1以上的默契球,乌兹别克将因为小组赛净胜球数不如中国,变成小组第二出线,其结果将是在1/4决赛中面对B组可能夺取头名的日本队,这是视进军四强为目标的中亚狼所不能接受的。

最后,在卡塔尔媒体的质疑下,乌兹别克主帅在赛前已经表态绝不放水,将以最强阵容迎战中国,力争小组全胜晋级,中亚人已经表明了自己不愿参与“演出”的态度。

西亚兄弟重归于好

众所周知,科威特与卡塔尔的明争暗斗无处不在,以科威特法赫德亲王为首的亚奥理事会势力,一直与哈曼为首的亚足联势力相抗衡。去年曾推选出巴林人萨尔曼与哈曼竞争西亚地区国际足联执委之位,今年又推出约旦王子阿里抢下了郑梦准的国际足联副主席,试图动摇哈曼在亚足联的统治地位。而在本次亚洲杯之前,哈曼则试图禁止科威特的两名“雇佣军”球员参赛,一时让卡塔尔与科威特的矛盾愈演愈烈。

但是,在生死之战前,两大冤家却摆出“化干戈为玉帛”的姿态。法赫德亲王表示与哈曼是“兄弟般的情谊”,认为卡塔尔的出线机会更大。科威特主帅甚至表示将利用最后一战的机会锻炼队伍,摆明了便宜卡塔尔。

形势已经迫使国足不得不背水一战,以两球以上优势击败乌兹别克,否则就只能接受小组赛结束后卷铺盖回家的结果。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苏

高洪波为帅位而战

“锻炼”二字,是高洪波在亚洲杯提及最多的字眼。不过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战前,高洪波终于抛弃了“锻炼论”,承认国足最后一战的首要目标是获取最好结果,力争小组出线。显然,在国内舆论的一致炮轰下,高洪波也意识到自己应该为帅位而战。

亚洲杯出征前,中国足协管理层的态度一直非常暧昧,掌门人韦迪时而“任何成绩都不会让高洪波下课”,时而“最低目标是小组出线”。而前线督军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甚至还冒出过“国足应该把目标定为进军四强”的言论。

但现实的问题是,国足小组赛两战中并未表现出有说服力的战斗力,连续两届亚洲杯无缘小组赛出线也很可能变成事实。而高洪波在与卡塔尔一战中的用人,很难自圆其说的“锻炼论”,更是令国内舆论哗然。

有鉴于此,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第一次强调了“我们要力争打出最好的成绩,争取小组赛出线”,与之前言必称“锻炼队伍”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高洪波还承认,与乌兹别克一战,球队将再次调整阵容,用“尽可能强的攻击力去完成背水一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