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伊朗盲目变阵险自食恶果 高家军亦曾跌倒在此

2011年01月15日23: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首轮的两伊大战,堪称是本届杯赛开赛以来竞技水准最高的比赛。两队攻防节奏之快、场面之跌宕起伏,甚至不亚于英超联赛。俗话说赢球的队伍不需要变化,伊朗主帅戈特比却在次轮对朝鲜时自作聪明,将攻击手雷扎伊和舍贾伊排除出了首发阵容。盲目变阵导致伊朗在进攻端活力全无,在大部分时间里均呈现出死气沉沉的态势,直至63分钟时方凭借一次界外球战术打破僵局。

同伊拉克队首战时,雷扎伊和舍贾伊两人表现活跃,是伊朗场上最犀利的攻击点。两人的穿插跑位,给伊朗队的进攻带来了无限活力。仅在上半时,雷扎伊便两次在有利地点帮助球队获得定位球机会,而伊朗队追平比分的入球,亦是由他打入的。伊朗活络的进攻体系,正是扎伊德、舍贾伊和内科南三人珠联璧合的结果。

然而伊朝战上,戈特比却换下了为球队带来开门红的两位功勋。而遣上哈拉特和诺里出战,而这两人在首场比赛里,均是以替补身份登场亮相的。诚然哈拉特在首战伊拉克时,亦有不俗表现,球队逆转比分的任意球便是由他创造的。但偶尔的闪光,并不说明他们具备进入首发阵容的能力。

盲目拆散引以为傲的进攻搭配,重新组合的恶果终于开始显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伊朗队均缺乏有威胁的攻势,场面上亦是无比沉闷。同首战时的激情四射判若两队。锋线杀手内科南亦陷入低迷,难以给球队带来有效的支援。诚然伊朗队最终获得胜利,但却远没有首战令人信服,而是充斥着侥幸的色彩。在射门次数比(7-9)和射正次数(2-5)等关键数据对比上,伊朗队均落于下风。

对于戈特比来说,他更加注重的是球队的纪律性,而并不喜欢球员的即性发挥。以舍贾伊为例,这位在奥萨苏纳立足的悍将,具有十足的创造力。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为球队出场了49场比赛还有5粒进球入账。但他却因为沾染上了西甲崇尚自由发挥的球风,而始终无法得到戈特比的重用。然而工兵型球员亦有着自己的劣势,诚然战术执行的纪律性出众,但个人能力的相对平庸,却难以在进攻端给球队带来帮助。从激情似火再到一潭死水,伊朗队进攻退化的如此之快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的事情,还曾发生在高家军的身上。首战科威特时,国足以两球轻取对手。而在次战卡塔尔时,出于考察阵容的需要,高洪波大肆变阵,先后更换了三个首发球员,分别用曾诚、于涛和郜林,替代了杨智、赵旭日和杨旭。结果国足陷入到一盘散沙之中,场面落了个极端被动。上半时尚未结束,郜林便被替换下场,而于涛也只是坚持到了58分钟而已。伊朗和国足变化带来的消极反应,足以警示其它球队:胜利的变化不宜变动,盲目变阵结果只能是自食恶果。(点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