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蔡振华谈国足不绕弯子 不想预测亚洲杯成绩

2011年01月15日07:28新华网
字号:T|T

蔡振华谈国足不绕弯子 不想预测亚洲杯成绩

  昨天,大师杯中国乒乓球总决赛在绵阳结束了最后的争夺,8名国手组成的超豪华阵容经过半决赛和决赛的角逐,最终,王皓(微博 博客)和郭焱(微博 博客)分别获得男女单打总冠军。赛后,四川乒乓球协会和长虹集团进行了签约仪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穿着一件灰色的夹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春风满面地来到绵阳某酒店,参加中国乒乓球队总决赛的颁奖。在颁奖前,蔡振华接受了四川各大媒体的采访,心情不错的他也松口谈论了国足。

  谈国足:希望重塑形象

  作为一名老乒乓球人,记者请蔡振华谈一谈现在中国乒乓球队的状况,蔡振华有些严肃地说:“都不在这个位子了,也没有带队伍了,没有什么好说的呀。”紧接着,记者请蔡振华说一下中国足球,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领导,蔡振华似乎早有“预感”,他笑了笑说:“你们就是想问这个问题,早说嘛,绕一个那么大圈子。”

  谈到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的表现,蔡振华认为,不能简单地看成绩:“大家都看到了,这支队伍是非常年轻的一支队伍,平均年龄才24岁多,高洪波也很年轻,我相信这支队伍展现给大家的面貌是不太一样的,他们年轻,有朝气。”在蔡振华眼里,年轻是这支队伍的一笔财富:“你看他们无论是落后的时候,还是领先的时候,还是10打11,我感觉他们在精神面貌方面有比较大的起色。”

  本次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目前的成绩是一胜一负,成绩也不算突出,不过,蔡振华认为,目前还不能太看重成绩:“亚洲杯的成绩现在不想预测,因为目前这阶段也不能太看重成绩,只是想通过亚洲杯展现中国足球的精神面貌,重塑国足的形象,让大家看到这支队伍的希望,看到国足的希望。”

  谈管理:尊重队员个性

  蔡振华“治理”乒乓球队时曾以铁腕闻名,特别是在男女队员谈恋爱的问题上,他采取了铁血政策,白杨、侯英超、李楠(微博)、范瑛(微博)四名国手都曾因谈恋爱而被开除出国家队。最近一段时间,乒乓球队可谓有点热闹,马琳和张宁益的离婚案刚刚尘埃落定,王励勤和四川女孩、主持人刘彦池的恋爱又曝光。

  谈到运动员私生活的管理,蔡振华表示,自己那个年代确实属于非常年代。“当时是在备战雅典奥运会之前,确实属于非常时期,最艰苦的时期,我一直认为国球的意义就是为国增光,取得好成绩,否则就失去了国球的意义,所以才会有那样的管理,这并不是我好像就不通人情。”蔡振华说。

  如今的国家队,大多进入了“个性化”时代,蔡振华也表示,运动员们的生活比大家想象的要多元化:“大家都认为运动员接触的东西、知识面比较窄,但是能达到那个高度,成为世界冠军,他们接触的内容、他们的知识和内心也是很丰富的。社会都在发展,管理也要有所变化,也要尊重运动员的个性。”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摄影雷远东(华西都市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