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高洪波:国足10打11不落下风 我的换人没有错

2011年01月14日14:2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邵峰多哈报道

0比2,哈里发体育场见证了国足的落败。终场哨声吹响,欢乐的卡塔尔人群情激昂,高洪波缓缓地从教练席上站起,脸上写满失望和疲惫。不过,也仅仅就是那么一瞬间,就和首场赢球后一样,他很快收拾情绪。快走几步,他来到场边,脸上已有几分笑意,“没关系!”、“重新再来“、”下半场踢得不错!”……他笑着,在队员耳边轻声说这些。

很多人质疑高洪波说“中国队是支年轻的球队”,但中卡之战确确实实暴露出国足的“嫩”。面对史上“最嫩”国足,高洪波深刻懂得鼓励和信心的重要,“下半场踢得不错,虽然赵鹏意外受伤,最后20分钟10打11,但咱们却不落下风,教练组很满意!不能因为输一场就否定一切,亚洲杯没有结束,我们还有机会!”

中卡之战的艰苦,高洪波说全队早就有预判,对手的凶猛、裁判的判罚都不奇怪。赛前准备会上,由于担心小伙子们控制不住情绪,无谓吃牌,高洪波反复强调了纪律,不仅是战术纪律,还有赛场纪律。他要求大家必须服从裁判,谁做不到就将被直接换下。最终,高洪波的担心成为现实——屡次被侵犯的郜林忍耐不住,追赶着裁判讨要说法;于海也从远处跑到裁判面前怒吼……很快,第42分钟,郜林便被换下了场,于海也仅仅多打了3分钟。“我和大家反复强调了纪律,我们是在客场,尤其要注意,不仅在技术动作上必须谨慎,对待裁判上更不要纠缠。情况大家也看到了,对方对郜林屡次犯规,裁判一次也没罚,他的情绪开始激动,我担心他会吃红牌……”高洪波赛后如此解释。

首战赢球之后,高洪波却在次战更换了3名先发,甚至包括门将,这让很多人无法理解。“首发换了3个,是因为我们这次就是要锻炼更多球员。23个人的水平都差不多,大部分球员都在国内联赛的水平上,他们需要更多比赛和锻炼。中国足球要发展,不能只让11个人踢球;另外,我们在未来5天要打2场,指望用11个人连续作战,不可能取得好成绩。”

刷卡失败的最大原因,高洪波坦承输在了进攻上,进攻不利,中前场传接球失误多,直接导致后防压力大。对于下半场刚开始就一口气用掉所有换人名额,高洪波表示当时已经落后,必须调整,加强进攻,“我认为我这个换人的策略是对的,至于后面赵鹏受伤下场,20分钟以10打11,这是个意外,只能说我们的运气不太好,作为教练来说也只能无奈接受。”

出线形势已命悬一线,高洪波坦言最后一场不能指望别人,只有靠自己。“我们将全力准备最后一场小组赛,只有取胜一条路,除了选择状态最好的队员上场,可能会在战术上有所调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但有时也只能顺其自然。出线,只是我们的整体任务之一,更重要的还是锻炼,通过亚洲杯了解对手。”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