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于根伟:想到了国足失败 心理问题致发挥失常

2011年01月14日13:46天津网-城市快报于根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于根伟:想到了国足失败 心理问题致发挥失常

于根伟

用一泡好茶来配足球的谈资,本应该是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是亚洲杯上和东道主卡塔尔之战中国队输了,于是和于根伟喝茶聊国足,就缺少了快乐的源泉。他说其实赛前已然想到了输的结果,但他努力不去想,前天晚上一直虔诚而耐心地等待着开赛,等待的过程中时不时也在规划着国足潜在的胜算。“很可惜,我想象的彰显自信、控制局面、打好反击、把对手逼得先急躁再消极进而放弃等这些可能帮中国队赢球的东西,队员们在场上都没太打出来。”

作为一名老国脚,在于根伟的职业生涯里,曾多次代表国家队和卡塔尔队交锋,那时他对卡塔尔队的印象是在西亚队伍中算不上顶尖,尽管技术特点和其他西亚球队大同小异,但身体条件比伊朗等强队逊色。“小组赛头一轮卡塔尔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我也看了,东道主揭幕战就输球好像能力有欠缺似的,可我当时就知道中国队有麻烦。首先,卡塔尔的身体条件比当年好得多,再加上头一场输球把他们逼急了,第二场一定会跟中国队死拼,这种情况下要是让他们把气势打出来,中国队想赢球肯定非常困难。”于根伟说凭他的判断,且不提技战术问题,昨天国足首当其冲输在心理上,心理问题导致球队没能发挥出最起码的正常水平。

“好多人都在强调这支国家队的年轻,从年龄上看确实如此,不过组队的时间并不短,他们最欠缺的不是经验,而是高质量的比赛。之前国足打的一些热身赛,我留意看过几场,突出印象是比赛质量差,别看对手有德国、法国这样的强队,可是友谊赛和正式比赛不一样。这次亚洲杯对手的整体实力肯定不如中国队友谊赛上碰过的高手,可掺杂进压力的因素,别说让他们‘打疯了’,就是正常发挥现在看来都很难。”第一场对阵科威特,国足全场有威胁的直传、渗透少,后场无奈的倒脚多,阵型收放也不够好,大概正是基于看到这些潜在隐患,于根伟才看淡他们的第二场战绩,纵然他是那么希望看到两连胜出现。

“好不容易等到比赛开场,看中国队列队出场我特别激动,好像当年自己出场比赛的感觉又回来了。以前总有人问我,退役之后会不会经常回忆过去,我很少无缘无故地回忆,不过只要赶上看比赛、奏国歌这样的情境,回忆一下子就涌出来。”于根伟观战的状态,显然和普通球迷不一样,可想而知眼看着国足不尽如人意的表现,眼看着卡塔尔队12号两次张扬的破门,属于他的13日凌晨定然充满着沮丧和遗憾。“事已至此,也没有别的好说,唯有巴望这两天队员们能分散压力、调整心态,第三场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把私心杂念都放下,也许豁出去了,创造力和冲劲儿反而来了。另外像杯赛这样的赛事,其实偶然性挺强的,偶然的输、偶然的赢、偶然的出线或淘汰,作为一种宿命的说法,咱们都祈祷偶然的幸运能再照顾我们一回吧。”

亚洲杯的话题仿佛越说越沉重,于是在弥漫的茶香里,于根伟跳出比赛本身提到了管理者韦迪。有退役后做了5年青训和球队管理工作,多次到欧洲、南美俱乐部学习的基础,2010年又连续去韩国、日本的职业俱乐部考察,于根伟说元旦韦迪接受央视采访所说的那段话,他听得很仔细,也真正听进去了,凭他学习的心得体会,最起码在体教结合构建青训框架、搭建球员培养整体平台、对中国足球重新战略布局等这些问题上,韦迪说得很务实,如果说的这些都能兑现,中国足球真就有救了。本报记者 顾颖 摄影记者 王建一

(天津网-城市快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