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娄一晨:不必计算出线可能 国足必须拿出实力

2011年01月14日13:00东方体育日报娄一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得上周写了一篇文章,提到了中国队参加本届亚洲杯赛需要祈求好运气,结果第一场小组比赛中国队真的拥有了好运气。不过,如此好运仅仅维持了90分钟而已。这不,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输了,输给了背水一战的东道主,同时又把自己逼上了背水一战的尴尬境地。

直播开始前就在和刘越探讨,我认为卡塔尔队很有可能从一开始就全线进攻,拼命压制中国队半场,争取在15分钟内先进一球。刘越说他也有这种感觉,估计中国队后防线会承受巨大压力,而且一旦失球后很有可能再失球。结果我们两个人又很不小心、也很不情愿地变成了乌鸦嘴,而且我还把卡塔尔队的第一个进球预测提前了10分钟。

比赛的过程大家都看了,对比首战击败科威特队,中国队可以说是用最快的速度把好运气都用完了,剩下的就是偿还人品了。直播时微博平台上很多网友都在质疑高洪波的用人策略,因为大赛当中临阵换将本就是兵家大忌,而门将杨智后腰赵旭日正是前一场表现出色的球员,至于上半场尚未结束就急忙换下中锋郜林实在让人觉得教练组方寸大乱、底气不足。而连续两场比赛中国队的左中卫赵鹏都受到了球迷的批评,可是教练组依旧痴心不改,以至于赛后无数人都公开表示怀念“球霸”李玮峰。

现在好了,小组出线的形势明朗了,咱中国队只剩一条路了——大胜乌兹别克斯坦,因为按照规则如果小组中3队积分相同,排名必须先比较3队相互间比赛成绩和净胜球、得失球。于是,直播到最后5分钟时无数球迷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计算结果,我和刘越当然也在埋头计算,说话顿时少了很多。赛后,我们的导播阿康说如果中国队最后一战能以3比1或者4比2等结果拿下乌兹别克斯坦,两队就能携手晋级而把东道主卡塔尔挤掉。刘越笑言:你算得倒是很精确,可怕就怕到时候比分没错,就是方向反了,变成人家乌兹别克斯坦3比1可怎么办哪?

说来真是有趣,很多同行都在比赛之后迅速演算出了中国队最终小组排名的各种结果,其中最令国人充满希望的就是联手乌兹别克斯坦上演3比1的默契球的方案。只是,人家乌兹别克斯坦队凭什么要接受这个极度一厢情愿的方案呢?难道是为了中乌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难道人家乌兹别克斯坦队算不清楚如此非常时刻莫名其妙地去为难东道主 (揭幕战已经不好意思赢了),为难亚足联主席哈曼先生(卡塔尔人)会给自己带来多少负面效应吗?难道已经两战全胜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实力不在咱中国队之上吗?难道我们都已经想不起来上届亚洲杯赛上,中国队正是在小组最后一轮0比3惨败乌兹别克黯然出局的吗?

有球迷评论中卡之战中国队是以实际行动证明了高洪波赛前的 “亚洲三流论”,虽然略嫌刻薄,但更多的怕是悲痛和无奈。唉,怪只怪咱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运气太好了,好得让很多人觉得总该有一点惯性吧……然而,竞技场上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只能是水平和实力,没有真才实学和雄厚的实力做保证,你再怎么祈求好运都只能是昙花一现,再怎么计算都只会算出来一场空欢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