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金羽:踢球早已不是为钱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2011年01月14日11:40大众网-齐鲁晚报李志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金羽:踢球早已不是为钱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哥儿俩携手,共赴前程。

李金羽:踢球早已不是为钱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李金羽给女足球员露两手。

文/片 本报记者 李志刚

2011年1月5日,鲁能泰山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李金羽等人正式退役。

那个弯弓射雕、给中国球迷留下太多欢乐印象的阳光大羽,就此告别了自己传奇的职业球员生涯。大羽退役的内情如何?从一位偶像球星到目前中国女足的编外教练,李金羽是否顺利地完成了心理方面的转变?现在的他,还快乐吗?

为此本报记者专程飞至广州,见到了正在女足国家队帮助训练的李金羽。几天的朝夕相处,大羽一点点打开了心扉““

◎谈追求———踢球早不为钱了

大羽退役显得相当突然,这令很多爱他的球迷一时间难以接受。他们觉得这中间肯定有什么“内幕”,换句话说,李金羽肯定是“被退役”的。对此,鲁能泰山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曾经很委屈地告诉本报记者,“外面那些传言全是假的。前段时间,俱乐部领导还专门开了一个会,主题就是研究老队员的事情,大家的一致意见就是要善待老队员,要让年轻球员看到希望。”李金羽本人也对鲁能降薪“逼退”老臣的说法嗤之以鼻,“别扯了,我来鲁能这么多年,年薪从来没有变过,我踢得多、踢得少都是一个样。我相信,如果我不选择退役的话,2011年,年薪还是不会变。”

既然如此,那么大羽为何要在2010年12月19日按照泰山队的规定重新归队,并随队完成体检、正常训练,而在此后不久便正式挂靴呢?李金羽笑着说:“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啊,改不了了,只要一天没退役,我就一天是鲁能的人,该归队归队、该训练训练,这对我来说很正常。我回济南,需要向俱乐部领导说明情况啊,我能感觉得到,这事(退役)对俱乐部来说,挺突然的。”

李金羽强调自己现在踢球,早就不是为钱了,“我不是一个钻到钱眼里的人,当了这么多年职业球员,我觉得自己已经挣够了啊,生活无忧,我很知足了。钱这个东西啊,多少是多啊,总得有个头吧。退一步讲,即便鲁能降薪,如果我想挣钱,我选择转会就行啊,别的几家俱乐部给我开出的条件都很优厚。”

◎谈信念———为人要有始有终

2010年年底,在李金羽“可能退役”的传闻出现之后,不下四家国内中超俱乐部通过各种方式与李金羽取得联系,希望他不要退役,“到我们这儿来踢球,什么都好说”。但是李金羽选择了拒绝,他说自己要与鲁能泰山“有始有终”,“我和鲁能泰山合作了整整七年,可以说取得了双赢。既然这样,大家就好合好散啊,相互给对方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挺好。无论做人还是做事,我觉得都该这样。”

如今的大羽,已经不想再说出那几家中超俱乐部的名字,他只是淡淡地讲“这其中,有一些有实力夺冠;还有一些,正在慢慢变得更好”,“他们给我开出的条件都很好,甚至表示如果我想多要一点年薪,也不是不可以谈。其中有一家俱乐部,对我比较了解,可能是想打动我吧,甚至表示他们有希望帮助我重夺中超最佳射手。”据说,这家俱乐部的主教练反复观看了李金羽2010赛季的比赛录像剪辑,他认为大羽在如此有限的出场时间内,还能保持那样的竞技状态,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于是这位教练向俱乐部领导强烈建议“引进李金羽”,“他(大羽)跟咱们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很合拍,来了之后是绝对主力,很有可能成为中超最佳射手,至少进十个球绝对没问题。”

但是这个时候的大羽,一方面记挂着与鲁能泰山的情分,“2004年年初,我可是身受重伤啊,是泰山队帮助我重新站了起来。再说了,如果我转会了,我以后怎么回济南啊,我可是真心喜欢济南这座城市了”;另外一方面,大羽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他想在2011年顺利拿下北体大的本科文凭,“已经拖了两年了,不能再拖了”,他还想跟李小鹏一道执教中国女足,“试一试自己是不是当教练的料儿”。

◎谈足球———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是什么让大羽突然萌生退役的念头?他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上场踢球的时间太少了”,“其实我有退役的念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可以说整个2010年,我都在想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的竞技状态,在鲁能泰山队还能配得上一个主力位置,但是教练却不这样看啊。其实我也不想埋怨谁,人家教练也有自己的带队思路、有自己的指导思想,既然踢不上主力了,干熬着还有什么意思?一天两天可以熬,2010年我是熬了整整一年啊。因此到了2010赛季结束的时候,我退役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基本上就不可挽回了。”

李金羽是一位完美主义者,如果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他总是想做到最好。2010赛季,尽管李金羽已经打不上主力、替补出场的时间也并不多,但他却没有缺席过泰山队任何一堂训练课,而且每一次训练都表现得兢兢业业,这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能够做到的。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李金羽付出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训练表现上佳、竞技状态不错却依然打不了太多的比赛,大羽的内心开始很挣扎、很纠结。

“说实话,早在2009赛季,我就不是主力了,但当时还想啊,没准2010年我可以重回首发。没想到换了教练之后,我出场的机会更少了。大家从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其实我自己有多累自己清楚。”李金羽强调“再这样踢下去,我的心理状态就是老态龙钟了,人嘛,快快乐乐多好,为什么要活得那么累呢?我先把退役的想法告诉我爸妈了,他们都很支持我。其实大家早晚都有这么一天,别的行业的人也得退休啊。我向来喜欢自在、喜欢潇洒,既然早晚都得退役,我当然想走得洒脱点、主动点,这样多好。”

◎谈未来———劳动者最幸福

2010年12月初,应前队友、老大哥李小鹏之邀,李金羽来到当时中国女足正在集训的河北香河足球基地,“客串”了一把教练。短短几天的时间,让大羽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按照我原来的想法,退役之后我就给自己放两年假,什么都不干,好好享受生活。但是看到鹏哥工作得那么投入、那么有激情,我的想法就改变了,既然自己还能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那就干呗。因此我才一直说,我只是不当球员了,但并没有真正退役,我还是在从事与足球有关的事情。”

在济南退役之后,李金羽返回北京的家中只呆了一天,随后便飞至广州,与中国女足再次会合,开始了自己“编外教练”的新生活。“其实也不能说完全是编外,我有教练员C级证书,以后准备一点点往上考,争取早点拿到A级证书。”李金羽坦率地承认,“从来没有跟中国足协、跟鹏哥讲过报酬的事情,足协有钱给我点也行,没有钱不给也没问题。放弃了那么高的年薪,不计报酬地来女足干助教,说实话,我觉得自己挺牛的,对吧?”说到这里时,李金羽开心地笑了。

当上了教练,李金羽才真正明白“这绝对不是什么好活儿”,“每一堂训练课之前,我们教练班子都要开个会,研究一下问题;每堂训练课,我们都要提前到场地,做一些准备工作;每一次吃饭,球员可以迟到,我们教练谁也不会迟到……这些球员都是些小姑娘,人家嘴上不说,但心里都清楚,眼睛都看着呢,当教练了,咱得自觉、自律。”当教练累不累?大羽毫不犹豫地说“我觉得比当球员累”,“赵本山在一个小品里说得好,‘劳动人民最幸福’。我虽然累,但我很快乐啊,每一天都是新的,我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真的,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小学生一样朝气蓬勃。”

如今的大羽,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观察,“毕竟,作为教练我还是一个新手,还是得多看看”,他准备在不久之后的女足四国邀请赛结束时,再向女足主帅李小鹏提交自己的“调研报告”,“那个时候,我能够写出点更客观、更具体的东西。现在我才刚刚认清所有的队员,当然,她们的‘外号’我也摸得八九不离十了,呵呵”。

从传奇球星,到编外教练,李金羽就这样完成了自己人生很重要的一次“转身”。“没退役的时候,我还设想转身可能会比较困难,真没想到转得这么潇洒啊,我都有点佩服自己。”李金羽乐呵呵地这样说,他觉得自己重新年轻起来了,“最近两年,我的主要工作肯定是教练,自己到底是不是这块料,有两年的时间也就能看出来了。我肯定会努力,累点没关系,现在累点,不就为了以后能再牛一把吗?如果两年后,我确定自己不适合当教练,那就会马上转行、再次转身,去做其他工作。不管怎么说,男人嘛,总得有事业、有工作、有追求,光有钱有什么用,要过得有意思才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