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澳网骚乱恐难根除 酒精作祟为爱国而“忘我”

2011年01月14日05:03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1月14日讯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于1月17日在墨尔本拉开战幕。一如往届,为了震慑潜在的球迷骚乱发生,负责本届澳网安保工作的当地警察局在赛前对外发布了严肃的“警告”,一再强调安保工作将对任何赛时过激的行为零容忍。但以史为鉴,想根除澳网赛场不和谐的画面尚且不太可能。

作为四大满贯赛的年度开官之战,本届澳网的参赛阵容颇为豪华。据组委会透露,男子世界排名前100的选手将全部参赛,女子世界排名前100中的98位选手也将如约而至。这一关注度极高的比赛还将迎来60余万人到场观战。届时,赛场内外都将热闹非凡,但想必穿梭于墨尔本公园的安保队伍或将无心享受这精彩的赛事和灿烂的阳光。

据此次澳网安保工作负责人罗德·威尔森称,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凡用言语谩骂、恐吓和侮辱他人的行为将被罚款最多239澳元(约合人民币1577元);醉酒滋事,并对他人造成人身攻击的行为将受到最高478澳元(约合人民币3155元)的处罚;更为严重的行为个人则将会被永远驱逐出场或是绳之以法。威尔森还透露,赛场及其周边都将布设严密的警力,地铁和主要交通枢纽地带还将有大量的便衣警察潜伏。

这一“警告”主要涉及到了两个核心内容,即高额的罚款和无处不在的警力,旨在给前来观战的球迷打好“预防针”。而就在“警告”公布后不久,很多关切此事的澳大利亚民众则开始表达不同的看法,有人评论到,“澳网的安保工作往往是说的到做不到”。很多资深的澳网观众则表示曾携带小型危险物品顺利通过安检,称入场安检一片松散。组委会虽然已经初步施行在墨尔本公园内禁止饮酒的计划,但有人则埋怨赛场内依然酒精味道肆意。事实上,多数球迷滋事都和酒精的刺激脱不了干系,“酒壮怂人胆”,更何况是身处激烈比赛中的球迷。

从澳网的骚乱历史中得出的结论就是:安保无论怎样严密都不为过。因为从没有间断过的球迷骚乱事件一直在给阳光灿烂的澳网赛事涂抹上阴霾。2006年有希腊球迷的暴乱,警察不得不动辣椒水喷雾器;2007年,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球迷发生群殴,场面不可收拾;在2008年和2009年,球迷的骚动更是衍生出了种族主义的争端,球迷间大打出手更曾让美国选手德里奇担心会“上升为国家间的对立”。

总之,澳网一袭华美中的杂色已在历届比赛中显露无遗,再周密的安保看似也无法将意外发生的可能性降至为零,因为在根本上并没有一种办法能彻底阻止球迷情绪的爆发和传染。正如中国小将 韩馨蕴在上届澳网的遭遇,对手是东道主选手斯图瑟,就在中国球迷高呼“韩馨蕴加油”之时,一群澳洲观众竟然喊出了“杀了她”这般粗劣的言语以表渲泄之情。也正是这类无厘头的谩骂最终都变成了球迷间大打出手的导火索。互不相识?辱骂为哪般?只能说,天下球迷皆凡尘,为了胜负而“出手”,为了爱国而“忘我”。(梁晓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