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日本最弱一环20年未解决 43岁老射手依然纵横

2011年01月14日02:24腾讯体育[微博]点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以精湛的技术足球纵横亚洲的日本队,却深藏着一个难以治愈的命门,那即是严重的锋无力。同叙利亚队的交锋中,作为单箭头的前田辽一屡屡浪费良机,优势下的日本队一度陷入得势难得分的窘境。直至队长长谷部诚推射破门,方为日本打破场上僵局。连续两场都要依靠中后场救驾,日本的锋无力痼疾尽显无疑!

诚然日本队锋线弱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以最强阵容出战,进攻力仍如此低下,亦是让人大跌眼镜。主力前锋前田辽一的弱点,在场上展露无遗,他缺乏抢点能力、身体对抗性差的缺陷,白白辜负了日本队极具创造力的中场。场上往往出现这样的一幕,日本队的中场三两下传递,便撕开了对手的空当,但临门一脚能力的欠缺,却难以将得分机会转化为进球。创造出成沓的进球机会,却只能由中后场球员屡屡救驾,日本队的尴尬莫过于此。

仅是在上半时,前田辽一便两次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甩头攻门将球顶偏。下半时刚开场,面对日本中场直塞送出的单刀球,前田辽一却无法倚住回防的叙利亚后卫,身体对抗方面处于绝对下风!以至于徐阳看到此情此景都连连摇头,“日本场上缺少一个有威慑力的高中锋,前田辽一的身体素质太过一般”。倘若日本锋线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好些,也就不会再有最后时刻的那般惊魂了。直至冈崎慎司替补上场后,日本队的锋线状况方有所好转,前场终于有了敢于拿球控球的前锋。日本队奠定胜局的点球,正是冈崎慎司创造的。不过冈崎慎司的点球存在争议,这也为日本的胜利增添了一丝侥幸的色彩。

纵观前两轮小组赛,日本队均是在场面占据绝对主动的情况下,却长时间破门乏术,往往陷入得势不得分的窘境。小组赛首战约旦时,日本队便是在终场前,方由后卫吉田麻也头槌追平比分。场面处于完胜,但两场拿到4分却是那么侥幸,此间的强烈反差是多么的刺眼!

当日本队的前锋们还在为如何进球而绞尽脑汁时,老将三浦知良却用实际行动给了他们一记大大的耳光。去年9月28日的J2联赛里,三浦知良在J2联赛的71分钟时替补登场,于替补登场三分钟后便取得入球,帮助横滨FC队锁定胜局。这位43岁的老将,亦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J联赛最年长球员进球纪录。一位活跃在90年代的球星,却依然能够在场上纵横破门,再看看亚洲杯上日本锋线的一球难入。在这一刻,三浦知良足以令日本队的前锋们无地自容。

日本队拥有着全亚洲最豪华的中场配置,却也有着亚洲强队里最差的锋线配置。两者间的强烈落差,导致日本队只能步履维艰,即便面对约旦和叙利亚等西亚二流球队,亦要陷入苦战。20年间日本足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从亚洲二流蜕变为世界杯的十六强。然而锋线的乏力,却是根深蒂固始终无法得到有效的改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