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深度:澳网成费纳分岔口 谁更伟大看此一役?

2011年01月13日15: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月17日,2011年网球赛事的首项大满贯赛——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就将拉开大幕。纳达尔与费德勒再次以前两号种子选手的身份出阵墨尔本。以目前两人的状态,球迷们有理由期待09年墨尔本费纳争霸的场面将在今年再度重现。

自2007年以来,费德勒与纳达尔一直占据着澳网的前两号种子。今年澳网对于他俩来说,意义更是非凡。如果纳达尔折桂,那么他将成就“拉法全满贯”,一年时间连夺四个大满贯的成绩将令他迫近“最伟大球王”的称号;而如果费德勒卫冕,那么他不但继续书写大满贯锦标数的纪录,而且将会在红土赛季迎来反超纳达尔的良机,要知道费德勒距离桑普拉斯世界第一周数纪录只剩下两周了!

07澳网,纳入费途

连续两年荣膺法网桂冠,并在06年首度打入温网决赛后,纳达尔开始觊觎在另两项硬地大满贯赛事中有所突破。因伤缺席前一年澳网赛事后,07年澳网纳达尔首次戴着2号种子选手的光环,来到墨尔本公园,这一年费德勒已经连续第三次获得澳网的头号种子。

两人在这一年的澳网并没有相遇,纳达尔虽然在连续战胜4名强敌后,首次杀入澳网八强,但西班牙神奇小子最终未能和费德勒会师决赛。而费德勒延续着上一赛季的强势表现,以连胜7场,不失一盘的战绩拿到了自己的第三座澳网冠军奖杯。

要说这一届澳网纳达尔与费德勒的唯一交叉点,就是智利火炮冈萨雷斯。纳达尔在1/4决赛0-3不敌冈萨雷斯后,智利人又在决赛中以0-3不敌费德勒,彼时纳达尔与费德勒在硬地大满贯赛事中的差距就如这两个0-3,心有不服却遥不可及。不过纳达尔展现出了自己在硬地大满贯赛事中的竞争实力,为今后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08澳网,费纳同步

08年的澳网,是近些年来最值得回味的一届赛事。费德勒与纳达尔贵为前两号种子,竟纷纷止步于半决赛,然而这两个半决赛对于二人的意义却截然不同。卫冕冠军费德勒被乳臭未干的德约科维奇剥去了黄袍,又遭到对方家长“旧王已逝,新王当立”的侮辱,全年竟就此一蹶不振,直至年末才以一座美网冠军奖杯遮羞。而纳达尔再创澳网个人最佳战绩,此后愈战愈勇,连夺法网、温网桂冠,在开创红土、草地大满贯连庄的同时,肆虐了曾属于瑞士天王的后花园。

这一年的澳网,就像费纳的风向标,同时止步四强,意味着两人已真正进入短兵相接的竞争状态。经过澳网这一站,费纳二人虽总有汇聚,却终以分散,笑傲者开创个人伟业,失败者步入凄凉岔路,之后两年莫不如此。

09澳网,纳登费座

这一年,纳达尔携前一年连夺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之勇,首度摘得澳网头号种子。一年一个台阶,形容该年澳网的纳达尔再合适不过。除去因伤未参加的06年澳网外,纳达尔真正做到了每年都有成绩提升,从04年的澳网第三轮到09年的澳网冠军,纳达尔花了6年的时间,完成了由红土向草地直至硬地的转变。这一年的澳网,纳达尔奉献了两场史诗之作,半决赛与同胞沃达斯科苦战5小时14分钟,不到两天又与费德勒再战4小时23分钟,虽然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澳网冠军,但纳达尔付出的是之后大半年饱受伤病侵扰的痛楚。

尽管在澳网被纳达尔夺去了冠军奖杯,尽管在颁奖仪式上失态流泪,但费德勒的隐忍却让他在该赛季后半段迎来了意想不到的峰回路转,全满贯、第15座大满贯,失去后瑞士人进入了通向光明的岔路。

10澳网,费纳轮回

1年间,费德勒与纳达尔的境遇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瑞士天王在墨尔本收复失地,轻松捧得个人第16座大满贯,让人感叹天王宝刀不老的同时,似乎又迎来了又一个巅峰。而纳达尔被伤病折磨得千疮百孔,再度跌出澳网四强,已让人开始担忧他的职业生涯。

然而历史却是那样得富有戏剧性,就像一年前费德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就全满贯伟业一样,纳达尔在忍过澳网赐予的黑暗时光后,以一种“报复性”的回归,狂揽去年随后的三项大满贯。

11澳网,岔路向何方?

新一届的澳网,对于费德勒和纳达尔来说,有着各自不同的含义。瑞士天王在与名教头安纳孔合作后,状态稳步回升,去年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今年年初多哈赛的奖杯,令费德勒慢慢找回曾属于自己的王者气概。现在费德勒要做的,就是在澳网赛场上继续自己近期的优异表现,用第17座大满贯奖杯粉碎“廉颇老矣”的论断。

一年内,收集全部四座大满贯,完成属于自己的“拉法大满贯”,这是当下摆在纳达尔面前的最大诱惑。在去年实现金满贯奇迹后,纳达尔又迎来了创造奇迹的机会。只不过伤病的隐患,不知何时会再次找西班牙人的麻烦。多哈赛上的感冒,已经令纳达尔折损元气,膝盖的定时炸弹一旦爆炸,更会令他折戟墨尔本,以现时的情况来看,两位天王在澳网前的岔路口上,已有了再度轮回的迹象。(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