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进奥运有点悬 形势严峻俞帅召回老将

2011年01月13日09:41新闻晨报孙俊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确保参赛,俞觉敏将召多名老将 继周苏红后, 冯坤 赵蕊蕊等老队员也将回归

晨报记者 孙俊毅

中国女排曾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一面旗帜,她们是中国体育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支夺取过奥运集体项目金牌的团队。从1984年的洛杉矶会开始,她们七度征战奥运会,夺取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在中国体育史上立下了一座丰碑。今年中国女排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取得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然而鉴于目前女排的现状,中国队可能无缘伦敦奥运会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日前在展望2011年女排工作时承认,以目前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了一个问题。

日前,排管中心在北京进行总结,同时对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女排的定性及指标成为球迷关心的重点,毕竟伦敦奥运会明年就将举行,而且奥运资格赛今年就将打响,但徐利首度承认,根据目前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了一个问题。徐利认为,从最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取得的成绩看,奥运备战本应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然而伦敦备战周期已经过去了两年,中国女排还没能组织、调整好。

中国女排想要获得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只有以下两个途经:要么在日本进行的世界杯上直接获得前三名,要么奥运落选赛暨亚洲区预选赛中成功突围。

根据规则,伦敦奥运会女排决赛有12个参赛名额,英国队作为东道主将获得1个。2011年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赛,将是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前三名可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欧洲、中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将分别举行奥运会资格赛,各大洲的冠军也将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以上比赛结束后,8个名额就将确定,只剩4个名额由其他球队争夺。

伦敦奥运会女排亚洲区资格赛不单独举行,而是和奥运落选赛合并,亚洲球队和其余大洲世界排名最高但未能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球队参加落选赛。女排世界落选赛也将在日本举行,若日本队没能在世界杯上获得直接晋级奥运会的资格,她们也将参赛。落选赛前三名以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瓜分最 后4个晋级名额。如果落选赛三甲中没有亚洲球队,那成绩最好的一支亚洲球队也能获得一张入场券;如果落选赛三甲中有一支亚洲球队,那亚洲球队中成绩第二的队伍也能获得资格,并依此类推。

从目前实力看,中国女排很难夺取世界杯前三名,更大的可能性是参加落选赛以取得奥运资格。但是,届时的对手有可能是荷兰队、土耳其队、波兰队、德国队、韩国队、多米尼加队、古巴队、意大利队,中国队并无绝对把握击败这些对手,进入前三名难度同样不小。而面对日本队、韩国队、泰国队等强敌,中国女排也无法确保在亚洲球队的内部竞争中取得第一。因此,中国队的前景的确不容乐观,中国女排可能自1984年后首次无缘奥运会。

正因为形势严峻,国家队主帅俞觉敏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继周苏红后,冯坤、赵蕊蕊等老队员也将回归中国女排,“前些日子我看了恒大女排的比赛,冯坤的状态还是不错的。我也就重回国家队这事和冯坤进行了交流,她说如果国家队需要,她愿意回来。同样,如果合适的话,也不排除把赵蕊蕊要回来。”在无新人可用的情况下,俞觉敏重新召回“黄金一代”,只为追求取得奥运资格的短期效果,这无疑是一种无奈之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