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足让你这么幸福 > 正文

白岩松:亚洲足球水平更平均 评论国足有风险

2011年01月12日11:08重庆晚报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洲杯踢了好几天,还真看不出谁特强,当然,这也意味着,除去印度队之外,也没看出谁特弱。如果看国际足联的排名,参加亚洲杯的球队中,最靠前和最靠后的能差出快一百位了,可真踢起来,场面不一定一边倒。这就让人犹豫:这种局面的产生,意味着亚洲足球水平是过于平均呢还是太过平庸呢?

日本逼平约旦,韩国小胜巴林,貌似强大的卡塔尔输给乌兹别克斯坦,结果可能让人有一点惊奇;但看比赛,又一切正常。而拿过五次亚洲杯冠军的沙特,上来就输给叙利亚,则没有几个人认为是冷门。再辉煌的过去,如果不投入不变革,想吃老本混日子难。人们都能看见,本来很多传统的非足球强国,都由于重视和加大投入,水平大为上扬,于是,巴林、约旦,这五六年在亚洲足球版图上越来越被人重视也就在所难免。

而这种平均,也让中国队2:0击败科威特让人无法欢天喜地。好的开始不一定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是要拼命的东道主和成熟的老江湖乌兹别克斯坦,稍微有闪失,小组出不了线也正常。也因此,当中国队首战取胜后,有人问我如何评价,我都选择了闭嘴,因为任何一支中国队的表现,您最好别看了一场就发声,等踢过两三场后才发话,才中肯才接近事实。正所谓:面对国足,评论有风险,张嘴需谨慎!

之所以谨慎,一是由中国队习惯性的表现决定的,另一方面也因为:目前的亚洲足球,水平比过去更平均了。这是好事,也是难题,祝国足好运!

(作者系央视著名主持人、本报特约撰稿人)

相关专题:

国足让你这么幸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