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送别小罗送别一代传奇 这是时代悲剧

2011年01月12日14: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送别小罗送别一代传奇 这是时代悲剧

老一代传奇纷纷远去

腾讯体育讯 就在人们为新科FIFA金球奖得主梅西(微博 博客)献上赞美的同时,有一个人悄悄离开了欧洲。这就是小罗。6年前的此时,小罗也出现在瑞士的苏黎世,成为那一年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典礼的主角。6年后的今天,就在全世界为新的足坛一哥献上彩声的时候,小罗却黯然告别了欧洲。

这是一个告别的年代。这些年来,人们送别很多永远难以忘却的记忆。从齐达内到卡恩,从菲戈到内德维德,甚至连人们印象中永远不会离去的马尔蒂尼也告别了足坛。而比这些更令人痛心的,就是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都在一个他们还能继续踢球的年纪阔别了欧洲,告别了主流足球圈。这意味着,欧洲送别了一代传奇,这意味着,那些深爱他们的球迷将从此无法每个周末在电视上看到他们的表演,这意味着,一个足球历史上最为百花齐放的时代就此永远的成为了历史。

还记得6年前的国际足联颁奖大会吗?小罗捧起足球先生奖杯,而在他身边,亨利、舍甫琴科亦是容光焕发。6年的时间并不长,至少时间的力量尚未抹去人们的记忆。但是这6年的似水流年,足以改变许多人的命运。比如画面中的三个人。亨利在诺坎普忍受了一年的奚落嘲讽后,在去年夏季去到了远离欧洲的美国职业大联盟。舍甫琴科经历了在斯坦福桥和圣西罗的连年冷遇后,重新回到了冰天雪地的乌克兰,只有在那里他依稀能够找回当年的荣光。比他们更加让人伤心的是小罗。小罗才30岁,正是一个球员最为黄金的年纪。但是这个曾经让全世界如痴如醉的天才,带着“未老先衰”的骂名,从圣西罗的板凳席黯然逃离,就此结束了他在欧洲足坛十年的传奇。此时此刻,请不要去埋怨诺坎普人对于过气巨星永远心狠手辣,请不要埋怨圣西罗人对于足坛精灵过于薄情,因为悲剧的祸根,从足球进入筋肉年代之后就已经被埋下。

6年前的三位天王,离开主流足球圈的具体原因不尽相同,但他们同样的问题在于两个字:身体。亨利因为伤病失去了当年追风的速度,因此不得不告别诺坎普;舍瓦因为年迈失去了当年核弹头的彪悍,因此不得不在英格兰、意大利成为酱油客。至于小罗,他竟然被脚法意识远逊于自己的博阿滕等人牢牢压制,阿莱格里不给他机会的唯一原因,就是小罗“不够攻守平衡”。这话的意思就是:小罗你不能绞肉、不能回防、不能像屠夫一样把对手弄的鸡飞狗跳人仰马翻,那纵然你意识出众脚法秀美,你也不是我要的球员!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足球成为肌肉男们的天堂。不是吗?这些年来,几乎每个豪门球队都会在夏天与某个“新魔兽”中锋传出绯闻,而更多的球迷则在慨叹:一旦因扎吉退役告别足坛,那么那种没有身体只靠意识踢球的杀手几将绝迹!这些年来,人们见到太多技术出色、灵感十足、创造力出类拔萃却仅仅是因为对抗不行而蹉跎岁月的天才,比如艾马尔、比如里克尔梅,比如更多更多。这个年代,身高马大、粗腿蛮腰的壮汉们成为每个球队寻找后卫的首选,像当年巴雷西一样靠意识踢球的后卫几乎已经绝种……在这样的筋肉时代里,小罗在30岁告别足坛,看上去似乎匪夷所思,但其实是某种必然。

此时此刻,人们慨叹的不仅是小罗一个人的悲剧,更是在怀念小罗为代表的那整整一代人的传奇。曾几何时,足坛多少优雅的技术天才,比如高贵的巴乔、灵秀的劳尔、鬼魅一般的因扎吉、王子一样的雷东多……但如今呢?当人们为C罗的彪悍风速、埃辛的粗壮大腿、德罗巴的强健肌肉而喝彩的时候,却不得不承认,有一类精灵在球场上已近绝技!此时此刻,再去看待小罗的未老先衰,你哪里还有力气去落井下石?你又怎能不伤感唏嘘呢?

无论如何,小罗告别欧洲,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结束的当口,所有球迷不得不承认,那个属于齐达内、属于小罗、属于菲戈、属于马尔蒂尼的艺术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或许不幸中的大幸就是,在昨天的那个颁奖大会上,三位当今足坛的领军人物梅西、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都不是五大三粗、头大腿长的肌肉男,这有理由让人们对于未来的足球发展有了一些期待。但是同样你不能否认的是:对你而言,小罗他们这一代人,注定无法被后人取代,因为几年后或者几十年后也许还会出现和他们一样的球场精灵,但那些记载着你当年欢笑痛苦、悲欢喜怒的记忆,却永远无法再来一次。

因此,人们有理由在这个感叹唏嘘的时刻,带着最为真诚的尊敬说上一句:祝小罗好运,但愿2014年在巴西世界杯还能再看到你。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