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临阵换刀暗藏杀机 高洪波自豪没文山会海

2011年01月12日08:34成都商报[微博]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点15分,中国男足将在卡塔尔多哈迎来2011亚洲杯第二场小组赛。虽然首战完胜科威特队、占据小组出线的主动权,但今夜面对背水一战的东道主卡塔尔队,国足依然必须全力以赴。然而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高洪波却公开宣布,他将在本场比赛中对阵容进行局部轮换。他给出的理由是,要让更多球员通过亚洲杯得到锻炼。

轮换 其实暗藏杀机

2比0赢得开门红,且全队无一伤停,这是让国足教练组最为高兴的事情。尽管如此,高洪波仍不打算沿用胜利阵容,当地时间昨天中午,他向媒体透露了变阵的想法。高洪波当然不会公布具体的人员安排,但从目前情况看,郜林取代杨旭首发出任单前锋几成定局。此外,蒿俊闵也极有可能替换曲波首发。种种迹象表明,赵旭日也存在着被于涛换下的可能。对于轮换,高洪波解释说:“来之前我们就确定了目标,要通过亚洲杯让更多的球员得到表现机会,以此来检验他们的能力,为我们将来的比赛做更多的准备。”

其实,所谓锻炼只是高洪波的说辞而已,他的每一个部署事实上都是有针对性的。卡塔尔队本场必定全力出击,派上郜林,是为了在前场护好球,最大限度牵制对手;与曲波相比,蒿俊闵的体能更显优势,而且,他的防守面积也更大一些。毫无疑问,国足会在加强防守的前提下,再耐心寻找机会。高洪波说:“虽然我们将更换部分球员,但肯定不会使这场比赛的水平受到影响。我们23名球员的水平都比较接近,派谁首发,我们的战术目标都是一致的。”

而在被问到要3分还是保1分的问题时,高洪波隐晦地表明了球队的决心,“还是像我上一场比赛前所说的,到目前为止,中国队不惧怕任何一支对手。不管对手有什么想法,都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干扰。”

自豪 没有文山会海

输掉揭幕战后,卡塔尔队主教练梅楚明确表示,第二场与中国队的比赛他们必须拿到3分。对此,高洪波回应说:“我非常理解卡塔尔队教练的想法,他们作为亚洲杯的东道主,花费了很多精力与物力来准备这届比赛,包括卡塔尔足协也提供了很多优秀球员,如果没有好的结果,就是主教练一个人的问题了。首轮比赛中,A组的4支球队表现都不理想。我早就说过,出线要等到最后一轮才能见分晓。”

卡塔尔队被普遍认为是小组中最弱的一个,但他们是东道主,这足以让对手忌惮。在被问到与东道主球队比赛将有哪些困难,国足将如何应对时,一起出席发布会的球员于涛表示,“卡塔尔队实力很强,第一场比赛他们只是有点紧张。卡塔尔队有外援,他们的个人能力还是非常突出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多下工夫。”

高洪波更多准备的,是调整队员们的心态。他不无自豪地表示:“我们这支球队组建一年多来,有几个好的现象。我们没有长时间的开会研讨,没有对球队、球员的某些做法进行过多地批评与指责,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非常清楚,所有球员都能够感受到,只要我们努力了,体现出现有的实力,任何人的表现都是值得肯定和表扬的。”此前中国足协一把手韦迪说,他绝对不给队员开会,他只给教练开会。或许,这就是本届国足与历届的最大不同。没有领导贴身紧逼,队员们就能踢得更放松些。

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李晶 发自多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