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普拉蒂尼:梅西夺奖我无语 让金球奖重回欧洲

2011年01月12日04:54腾讯体育[微博]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普拉蒂尼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连续三夺金球奖的球员

普拉蒂尼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连续三夺金球奖的球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国际足联公布了首届FIFA金球奖得主,梅西(微博 博客)意外当选,整个足球界一片哗然。作为国际足联的死对头,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就用不屑的口气表示要让金球奖重回“欧洲”。

众所周知,FIFA金球奖的前身实际上是《法国足球》每年评选的金球奖,在专业性上,《法国足球》的金球奖一直高于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但是出于各方利益的考虑,这两个奖项在2010年合并,第一届大奖公布时就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事前夺奖呼声最高的伊涅斯塔(微博)没有当选,梅西意外捧杯。事后就连梅西本人都表示“完全没有想到”。实际上,除了最后的得主让人意外,首届FIFA金球奖的很多地方都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上赛季的三冠王国米核心,世界杯亚军得主斯内德没有进入前三,三冠王国际米兰的头号射手米利托甚至没有进入候选名单……

正当FIFA金球奖面对一片质疑时,普拉蒂尼很合时宜的站出来表态,金球奖要重回欧洲。有记者在FIFA金球奖揭晓后问普拉蒂尼有什么看法,法国人的回答充满了对新大奖的不屑:“我没有什么好说的,除了创造一个新的奖项,一个属于欧洲的奖项。”事实上,普拉蒂尼本人曾是连续3次金球奖得主。而在最开始,金球奖还有另外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欧洲足球先生。从1956年创建开始,到1994年,欧洲足球先生的评选范围都局限于欧洲本地球员,直到1995年将范围扩大到在欧洲效力的所有球员之后,欧洲足球先生才以“金球奖”的名字更被世人所熟知。而FIFA旗下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始于1991年,本就是仿造欧洲足球先生的评选模式,而且口碑和专业性一直被足球圈的很多人士质疑。

而搞笑的是,一直被国际足联标榜最权威、最专业的首届FIFA金球奖却闹出了很多笑话——比如结果揭晓后,国际足联在官网公布了各国国家队教练的选票,其中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高洪波的第一票就投给了哈维(微博)。结果高洪波却在接受采访时一头雾水:“我投票给哈维了?我怎么不知道……”不管高洪波的言论真假几何,但如果这就是FIFA眼中的专业和权威的话,那么引发媒体的群体质疑,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作为一个法国人,史上唯一一位连续3次获得金球奖的球星,普拉蒂尼肯定对于自己国家创办的“金球奖”被FIFA“夺走”心存不满,因此也借着首届FIFA金球奖被质疑的敏感时刻,发表了另立门户的言论。不管最终普拉蒂尼的“另起炉灶”能否兑现,但这至少是个积极的信号,真正的荣誉,应该属于表现最好的球员——评奖不该是一项政治活动,一个奖项,不应该颁给那些看起来需要获奖的球员,而应该属于那些踢起来应该获奖的人,这是对球员们一年努力的尊重,也是对足球的尊重。

(方觉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