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特评:梅西获奖争议? 以足球的名义就该是他

2011年01月11日04:11腾讯体育[微博]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梅西获奖争议? 以足球的名义就该是他

腾讯体育讯 当梅西捧起国际足联金球奖时,很多人——不管他是记者、还是球迷、或者是梅西自己——都大呼意外。更多的人,开始去质疑国际足联金球奖的评选标准,很多人在说:太业余了、太不公平了……腾讯体育不想失去一家媒体的操守,去强行说梅西获奖完全没有争议。但仍要说的是:是谁说的不夺欧冠、不夺世界杯的人就不配拿下大奖?这个陈规陋习不是一直在被广大球迷抨击指责吗?如果你也认可梅西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用持续不断的表演和极其稳定的发挥让球迷如痴如醉,那么梅西有理由获得一些掌声。

很多年了,金球奖也好、世界足球先生也好,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最后的大奖,总是属于那些拿下了最权威冠军的那一群人。因此,我们见证了许多的悲剧:1994年的巴乔感动了全世界,但因为那残酷的点球大战,最终巴乔只能在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屈居第三;1998年的罗纳尔多在全年里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疯狂赞美,但仅仅因为世界杯决赛的那一场“怪病”,罗纳尔多只能在颁奖大会上成为过客。过远的历史无需赘述,就在四年之前,卡纳瓦罗极具争议的捧起了世界足球先生奖杯。广大球迷在慨叹齐达内更应该获得此奖时,都咬牙切齿的说:把奖杯只颁给冠军的做法,实在有些太讽刺了。

还记得四年前广大球迷的感触吗?很多人在喊着:“谁说的获奖者只能在冠军中产生?为什么那些真正把足球的美诠释给全世界的人,不能得到应有的认可?把奖杯颁给世界冠军的做法,是一条必须被修改的陈规陋习!”

那么为什么四年后的今天,人们会说:梅西没拿到欧冠,梅西没拿到世界杯,所以他就算09-10赛季打进了34个联赛进球、10个欧冠进球和3个杯赛进球,所以就算他本赛季15轮西甲打入18球,6场欧冠斩获6球,5场国内杯赛打入4球,所以就算他几乎每个周末都在给全世界球迷展示美奂美伦的足球,他也不配拿奖呢?无论如何,如果四年前,你认为把奖杯颁给世界冠军的做法是陈规陋习,那么四年后的今天,梅西拿奖至少说明:这个陈规陋习已经不存在了。

让我们回忆历史。在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历史上,往往那种荣膺权威冠军的人更容易捧起这一大奖。而有的人,尽管多年来一直踢着伟大的足球,却因为缺少了冠军做伴,总是与大奖失之交臂,比如亨利、比如巴蒂斯图塔、比如更多更多至今还在人们记忆中的伟大的名字。

但有那么一段时间,足球世界不是如此。比如199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奖项颁给了罗纳尔多。在1996年,罗纳尔多并没有什么光耀全球的奖杯做伴,那一年的欧冠冠军是尤文图斯,那一年的欧锦赛冠军是德国队,甚至那一年的联赛冠军都不是罗纳尔多所在的俱乐部(巴塞罗那、埃因霍温)。如果以后来的标准来看,罗纳尔多在那一年是无法与萨默尔、皮耶罗等人争夺金球奖的。但是那一年没有人对此有所不满,因为罗纳尔多踢出的外星人足球,让全世界球迷如痴如醉。当罗纳尔多在四人包夹中强行过人洞穿对手大门时,当罗纳尔多被人拉倒甚至都不屑于去拿点球而是爬起来继续追球时,当罗纳尔多颠覆着世界足坛对人运动机能的评判标准时,很多媒体在说:“无冠加身的罗纳尔多捧得足球先生,仅仅只有一个理由:足球。”

那么现在,让我们重新去审视本届国际足联金球奖的评选。在梅西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还有哪个人可以像他一样,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每一场比赛都向人们诠释着足球之美?是2010年前半年辉煌后半年低迷的斯内德吗?是2010年50多场比赛只打进了那一个辉煌入球的伊涅斯塔吗?请相信,如果金球奖真的颁给伊涅斯塔的话,争议会更大,因为人们会戏说:这不是金球奖,而是最佳进球评选。

总而言之,在这个所有人都在为梅西获得金球而感到意外的时刻里,人们或许应该这样去理解梅西的夺标:或许他在2010年的那个夏天让人失望,但是在2010年的其他数百天里,他每周都在向全世界展示足球的美丽。如果一个球员在2010年里用50多个进球、数百次过人在每个周末都让球迷如痴如醉,那么他捧起金球奖,至少比那些低迷了一年只打进一个重要进球的球员更加合适——当然,做这一切的评判都只有一个前提:以足球的名义。

(方觉晓)

相关微博:

梅西Hoy no esperaba ganar el Balón de oro/我之前没想过自己会拿金球

2011-01-11 03:19:1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